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拥抱春天 开启新程

——我市全面掀起“民营经济快发展”行动热潮
2024-04-08 10:0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苏洋

享受政策红利,加大投资力度;构筑商业版图,积极抢抓机遇……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省相关会议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当好作为民营经济的“服务员”,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在宿州发展壮大,全面掀起“民营经济快发展”行动热潮。

招贤纳士 高质量发展就是硬道理

“我们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为主,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宿徐现代产业园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让我们最终决定把公司整体搬至园区,并进一步扩大规模。”日前,在全市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江苏丰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丰华”)法人代表王庆超表示。

高质量发展就是硬道理——这样的认知在江苏丰华早已深入人心。“近3年来,公司先后立项16个,形成科技成果15项,累计申请专利14件。”在展望公司在宿发展前景时,王庆超坦言,公司在宿徐现代产业园将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1.5亿元,预计项目全部建成达效后年产值不低于20亿元、税收不低于4000万元。

作为经济发展的活力之一,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GDP和税收,90%以上的技术创新、就业岗位和企业数量,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改善民生的“主渠道”。但是,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也显而易见,一些靠“拼资源、拼价格”的民营企业在各种压力之下,迫切需要加快推进转型创新……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引导全市上下聚焦民营企业关心关切,推动民营经济更大更强,势在必行。

在2月19日召开的全市推动新型工业化做大产业集群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杨军指出,要全面掀起“民营经济快发展”的行动热潮。强化创新和人才支撑,鼓励引导企业聚焦“5512”产业发展需求,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推动衍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强企业梯队培育,着力培育一批具有链条整合力、市场主导力的地标企业,打造一批深耕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大中型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工程,加大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力度,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引导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富而思报的强企业、守法经营的好企业。

“民营经济在我市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企业在宿州发展,项目在宿州落地,我们就一定不能把自己封闭起来,要和企业家交朋友。”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广真表示,2024年,市经信局将继续树牢以企为本理念,当好企业“娘家人”,继续深化企业帮扶,畅通政企交流沟通渠道,引导企业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高效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

曾经,企业反映的关于开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的共性问题,如今,1份信用报告就能轻松化解。

去年,省政府出台《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在申请上市、融资、评优评先等事项中全面推行1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切实减轻企业和基层部门负担。

“截至2023年年底,信用查询自助一体机、市信用信息平台、‘信用宿州’网站嵌入下载入口共计查询下载企业信用报告1.4万余份。”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系统现已全面接入“皖事通”平台、政务服务窗口、一体化智能自助终端等,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网上办、随时办、实时办、免费办、无感办”极简极优办事体验服务。

除去办理证明环节,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归属感,我市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方面,2023年,归集上报“双公示”数据超16.5万条;在信用监管方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印发《宿州市市级信用承诺事项(2023年版)》,累计归集信息超91万份;在实施信用惠民便企方面,建立优企推荐功能,向金融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信用状况良好的白名单企业。截至2023年年底,共向18家金融机构推送优质企业237家,发放贷款超105亿元……

“去年以来,公司在政府的帮助下,投入研发资金3600余万元,掌握了环保超低排放、高端水泥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企业全年实现生产销售水泥221万吨、熟料198万吨、骨料214万吨,营业收入7.33亿元,税金6800多万元。”天瑞集团萧县水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孔令伟高兴地说起在宿州创业的收获,“在宿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不是旁观者,而是一名建设者。过去一年,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创业快乐,体会到了梦想成真的成就感。”

强化保障 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银行的大力支持!”灵璧县唯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朱士宇说。去年,该公司想扩大规模,并进一步升级“标准化规模养殖-有机肥生产-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包装、连锁直销”的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灵璧农商银行为该公司追加授信500万元,“真金白银”助企发展。在银行的支持下,唯农牧业再次驶入发展“快车道”,并实施村企对接、合作发展,先后牵头成立蛋鸡、生猪、肉牛、蔬菜4个专业合作社,扶持带动1000多户农户致富,蹚出一条以农业循环经济支持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近日,位于宿州经开区的安徽屹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9500吨消毒剂及医药中间体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杀菌剂系列产品,与世界500强企业战略合作,市场销量居全球领先地位。公司项目于2023年一季度开工建设,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建成投产,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全新速度。

项目迅速建设投产,彰显的是宿州全力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一流营商环境。宿州经开区营商环境局局长孟涛说:“用‘营商’换‘赢商’,用‘三全’换‘三心’,宿州经开区始终践行为企服务初心,不断放大‘全覆盖、全方位、全提速’服务撬动效应,让企业‘放心、省心、称心’。”

“民营经济活则经济活,民营经济稳则经济稳。当前,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经济正不断向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扩展,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朱大忠表示,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推动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李航

4月5日,适逢清明节假期,在埇桥区符离镇沈圩村“十里桃花长廊”内,游人如织。沈圩桃花风景区面积近千亩,桃花沿河分布在濉河岸边,清澈的河水,鲜艳的桃花相映成趣,吸引许多市民前来游玩,赏花踏青。清明节假期,我市各公园及景区繁花盛开,美不胜收,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踏青游玩,享受美好春光。记者 苏洋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