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全市民生工作大会召开

杨军讲话 王启荣主持 赵琳许广斌任东出席
2024-04-02 10:1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蔡建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4月1日下午,全市民生工作大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委书记杨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民生工作大会部署要求,不断完善“民声呼应”工作体系,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市委副书记任东,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要站位“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这一高度,在深化认识中抓好民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特别是去年以来,建立“民声呼应”工作体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民生保障领域依然存在短板和不足,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杨军强调,要紧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一关键,在提速提效中回应民生诉求。按照“省级总统揽、广泛集民声、快速解难题、跟踪抓督办、源头大治理”要求,统筹“线上+线下”、注重“实效+时效”、突出“治标+治本”,健全“民声”收集机制、闭环解决机制和源头治理机制,努力做到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推动各类问题从“被动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

杨军指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一原则,在见行见效中办好民生实事。要在“劳有厚得”上精准发力,突出就业优先,保障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及时兑现有关政策,释放创业带就业的“倍增效应”。要在“学有优教”上精准发力,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开展高等教育协同创新、职业教育协作发展。要在“幼有善育”上精准发力。持续实施“安心托幼”行动,稳步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切实减轻生育、养育、教育负担。要在“病有良医”上精准发力。全面实施医疗卫生锻长补短行动,加强与沪苏浙知名医院合作共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要在“老有颐养”上精准发力。积极发展嵌入式、医养结合型社区养老机构,逐步完善我市养老服务体系。要在“弱有众扶”上精准发力,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要在“住有宜居”上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用好国家以旧换新政策,让群众有房住、住好房。

杨军强调,要把准“事要解决、群众满意”这一标尺,在真抓实干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把责任压实,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干,各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把工作抓实,抓紧制定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说一件、做一件、成一件。要把结果考实,将“民声呼应”工作纳入政治监督和市委巡察重要内容以及综合考核中。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交上一份更有厚度和温度的“民生答卷”,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作出更大贡献。

王启荣指出,要抓认识,对标对表守初心。按照省市民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事事心中有数、时时放心不下、处处用心用力。要抓呼应,提质提效解民忧。加快完善“民声呼应”与“宿事速办”双向促进机制,加强数字赋能、强化闭环管理,推动党委政府所为精准对接群众所需。要抓落实,用心用情办实事。统筹推进50项民生实事,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统筹协同,强化项目调度,切实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要抓作风,同心同德暖民心。突出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个一个去解决、一项一项求成效,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冬林解读了《宿州市2024年实施的50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部分县区和市直部门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法检”两院、在宿高校负责同志,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各单位、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分会场参会。(记者 蔡建)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