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若遇困难,请拦停!”

——萧县退役军人爱心车队温暖一座城
2024-03-27 18:1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庞瑞莲 徐蕾

3月25日,孙中正与90余名退役军人一同来到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从会长王迪手中,接过印有“若遇困难,请拦停!我们是中国退役军人”的车贴,郑重地贴到自己车上。

2023年9月,孙中正退伍后回到家乡萧县创业,在街头看到贴有这样车贴的爱心车辆后,作为退役军人感到非常骄傲。“战友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我也希望能融入这个光荣的集体,以点滴之力帮助家乡人民。”

2019年10月,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成立爱心车队,开展“千人千车保平安”志愿服务活动,为退役军人发放“若遇困难,请拦停!我们是中国退役军人”车贴,鼓励他们在志愿服务或日常出行时,为遇到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打造退役军人公益服务新“阵地”。

“不管大事小事,无论什么时间,只要群众有困难,我们愿意竭尽全力无条件提供帮助。”王迪谈起发起活动的初衷,“在车贴上印上‘我们是中国退役军人’,目的是让群众放心,知道我们这些老兵就在大家身边”。

消息传出后,老兵们积极响应,纷纷来到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领取车贴。如今,萧县已有1400余台贴有这种标识的车辆,穿行在县城、乡村。

“每当看到马路上驶过贴有这个车贴的车辆,心中便会安全感‘爆棚’,也为家乡有这群可爱的人而自豪。”萧县居民丁真告诉记者,街头出现这样的车辆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大家都知道这是一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爱心车队,随时准备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0年12月28日,王迪、高广成、徐梓彤驾车在萧县皇藏峪景区附近行驶时,突然有群众拦车求救:“有人掉水里了!”当时气温低至零下5℃,但3人毫不犹豫跳入湖中展开营救,将两名落水者救出。

2024年1月23日,蒋云龙驾车前往萧县县城途中,两名农民工拦车求助:两人乘坐大巴车返乡,下车后发现行李落在车上。蒋云龙立即载上两人,驾车追赶近20公里,将行李取回。

2024年春节后的一个雪夜,一位老人在萧县汽车东站下车,迟迟打不到出租车,看到孙乐响车上的车贴后,便询问能否帮忙。孙乐响二话不说帮老人把行李拿上车,将他安全送到家。

送产妇去医院、救火、修车……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辆辆“若遇困难,请拦停”的汽车织密了萧县应急救援网,萧县退役军人成为百姓身边最亲最可信的人。4年多来,这个爱心车队为群众解决困难800余次。萧县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学雷锋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宿州市青年文明号、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多名退役军人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慕名而来,加入到这个光荣的集体。

“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们这些老兵都可以成为传递温暖与善意的‘光源’。”王迪告诉记者,有困难找老兵,在萧县已是一件平常事,“我们将时刻牢记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守护家乡人民,温暖这座城。”记者 庞瑞莲 徐蕾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