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砀山  > 正文

特色产业有“抓手” 乡村振兴有奔头

2024-03-27 10:4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路杨

近日,在砀山县官庄坝镇吴集村羊肚菌产业园,一排排高标准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地面上一颗颗形态可爱、长势喜人的羊肚菌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

为了让羊肚菌提前成熟上市,抢占市场先机,村民们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给羊肚菌铺盖地膜。大家三人一组,解绳、展开、铺放,配合默契,一派忙碌场景。

吴集村村“两委”成员、科技特派员范丽满介绍,人工培育羊肚菌种植周期短、效益高,但对温度、湿度要求比较高,种植难度较大。像放置营养袋、盖地膜、催菇这些关键环节,村“两委”都会安排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帮助农户掌握正确的栽培和生产管理技术,保证羊肚菌增产丰收。

2020年,吴集村开始探索发展种植羊肚菌,采用“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当年就获利,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目前,该村已流转180余亩土地发展羊肚菌种植,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6万元。

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的同时,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由于羊肚菌管理比较复杂,从种植到管理再到采摘上市,都需要大量工人,这也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正在给羊肚菌盖地膜的工人范丽静告诉记者:“我是周边的村民,每天送小孩上学之后便来干活,一天有100多块收入,感觉挺不错。”

近年来,官庄坝镇坚持把菌菇产业作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优势主导产业,通过村企共建共享、村村辐射联动方式,打造了“村-企-户”三位一体、“村-村”融合抱团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同时,以产业扶持项目为抓手,建设高标准生态产业大棚,大力发展菌菇种植等特色种植产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菌菇种植产业上做文章,加快推进羊肚菌产业链建设,形成菌种制作+栽培+初、精、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全产业链条,带动村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官庄坝镇党委书记周玉德表示。记者 路杨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