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夯实“重中之重” 打造“最强引擎”

——宿州市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03-27 09:5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陈成光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重点项目建设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强化清单管理、系统谋划,建立重点项目综合调度四项机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投用惠民。

明确项目任务 全力推进

2024年,全市有7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清单,年度计划投资196.2亿元。其中,省级调度项目9个,年度计划投资51亿元。

据了解,我市重点项目覆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50亿元项目共6个。

2024年,续建项目有50个,包括中鹰年产360万吨包装纸项目、欣然铝型材项目、中美华世通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超级工厂项目、安徽钱营孜发电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等。

计划开工25个重点项目,包括钛创新一代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片、S02徐州至商丘高速公路宿州段、大宗食品原料仓储冷链及深加工、华润电力萧县综合能源项目等。

计划投产7个重点项目,包括泉为高效HJT光伏电池片及光伏组件项目、祥隆药业中成药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计划投用2个重点项目,包括埇桥区康复医院建设、中广核萧县黄口风电场等。

强化清单管理 系统谋划

我市实行重点项目建设“四项清单”管理,分别建立市级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清单、省重点项目清单、季度开工动员项目清单和专项政策资金谋划储备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滚动接续,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梯次推进格局。

建立市级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清单。全年力争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不低于100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00个以上。在库项目上半年至少完成55%计划投资量,分月明确投资计划,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以上。每季度根据招商引资实际情况动态更新项目清单,确保滚动接续。

建立省重点项目清单。优选成熟度高、手续较为完备的重点项目纳入清单,全年力争列入省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在重大制造业项目方面,加快建设宿马山鹰包装纸、泗县泉为新能源一期、灵璧欣然铝型材等50亿级项目;开工建设市高新区钛创新能源、泗县莱卡织造智能基地、泗县泉为新能源二期等项目。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加快建设淮宿蚌城际铁路、宿固高速、徐淮阜高速、奎濉河综合治理、引江济淮二期宿州段等项目;开工建设徐砀商高速宿州段、合新铁路泗县段等项目,力争开工宿徐高速、宿遂高速等项目。

建立季度开工动员项目清单。每季度参加开工动员项目30个以上(开工动员项目需固定资产总投资3亿元以上),强力推进项目开工、纳统进度,确保全年项目开工率达95%以上、纳统率达85%以上。

建立专项政策资金谋划储备项目清单。聚焦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上级支持政策,指导各地各单位开展专项政策资金项目谋划,力争全年储备项目达500个以上。

实行四项机制 协作推进

实行领导联系包保、项目四级调度、月度“红黄牌”预警、季度晾晒观摩等四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项目按照时序进度开工建设、竣工达产、纳统见效。

实行领导联系包保机制。结合市领导分工和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明确“一个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包保联系原则上总投资5亿元以上、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项目。包保领导要经常深入项目现场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确保项目按照时序进度开工建设、竣工达产、纳统见效。

实行项目四级调度机制。各县区政府和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至少每周开展一次项目调研或会议调度,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个月开展一次调研,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月专题调度,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专题调度。常态化开展项目评审和要素会商,针对项目建设需要的资金、用地、能耗、环评、用电用水、安评、规划选址、稳评、审批、招投标、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和要素需求进行保障。

实行月度“红黄牌”预警机制。每月印发工作提示单,围绕重点项目开工、竣工、纳统、建设进度等情况,督促各地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滞后时序进度5%投资量的和计划开工项目滞后原定时间节点1个月的,下发“黄牌”预警提示单;对滞后时序进度10%投资量的和计划开工项目滞后原定时间节点2个月的,下发“红牌”预警提示单。连续两次“红牌”预警的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约谈相关负责人。

实行季度晾晒观摩机制。每季度开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观摩晾晒活动,“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制造业不看其他”。同时,开展“5512”产业工程暨项目建设季度点评,比优势、找差距,进一步凝心聚力推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此外,我市还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服务调度,接续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并行调度机制,推动各级发展改革、招商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进。坚持重大项目评审和要素保障机制,定期召开要素保障调度会和会商会,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信息联动,推动最全要素以最快速度向最好项目聚集。 记者 陈成光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