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党建引领绘出磬乡新画卷

2024-03-26 17:0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灵璧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夯实组织生活、建强干部队伍、壮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执“笔”书写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篇章。

执“强基固本”之笔,夯实组织生活“基础课”。抓实制度建设,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载体,扎实完成会前对标学习、支部书记上党课等规定动作,确保每次学习有交流、有讨论、有总结、有实效。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吸引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加强严督实导,持续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不少于2次,协调解决1至2个突出问题,参加并指导联系点组织生活,帮助联系点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全面达标创优,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执“选贤任能”之笔,建强干部队伍“主力军”。优化队伍结构,坚持德才兼备、服务乡村、带动经济的原则,选拔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高素质人才进入村级干部队伍;结合各村(社区)岗位空缺、专业需求等实际情况,吸纳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返乡创业,并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确保村级后备力量有实效、能接班。强化教育培训,依托先锋系列平台、远教终端站点等线上教育资源,打造“平台+站点”云端课堂,进一步拓宽智能化教育渠道;通过举办党员轮训、党员冬训春训等,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坚持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为民服务中持续发力。突出关心关爱,建立健全村干部待遇稳定增长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补助、定期健康体检、离职生活补助制度,优先保障基层组织活动经费,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执“党建引领”之笔,壮大集体经济“强引擎”。突出组织引领,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构建“党委领导、专班推动、镇村落实”工作格局,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并与镇领导班子、选派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考核结果挂钩。坚持服务创收,全面铺开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统筹省、市、县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优先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发展,通过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特色种养业等,多元发展助力村集体增收。注重激励奖励,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订激励方案,设立“增量奖”“突破奖”“创新奖”,对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奖励,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谷学成 王雯轩)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