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小宋梨园“唱好”三产融合发展曲

2024-03-25 17:12来源:作者:邵子育

日前,记者来到泗县大庄镇曙光村的小宋梨园,只见成片的梨树排列整齐,树枝上一个个饱满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农户们穿梭其间,嫁接、剪枝、施肥……

“这是我们村从浙江引进的品种‘翠玉’,去年开始挂果,按目前的长势看,产量能比去年翻一番!”曙光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梁强介绍,原本梨园种植的酥梨品种,采摘期在9月至10月,引进新品种后,7月份就可以采摘,一直持续到11月份,大大延长了销售期,实现错峰上市。

“梨园现种植面积2300余亩,平均亩产8000斤。去年,我们还成功注册了‘泗曙’品牌,梨子、苹果也被认定为绿色农产品。”梁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产量和质量,村里组建了专家团队,有老技师,也有土专家,他们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技术和经验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农户的精细化管护水平。

村民宋宏利就是土专家之一,种植酥梨已有几十年,经验丰富,种出的酥梨口感好、品质高。“我现在种植3亩地,目前看梨子长势不错,今年挣个4万块钱不成问题。”宋宏利看着自家的梨树高兴地说。

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升级,曙光村在延长产业链、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下足功夫。“我们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扩大农产品加工业整体规模,实现提质增量并举,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梁强告诉记者,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村里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探索高端产品发展空间。

近年来,该村立足区位优势和功能定位,利用小宋梨园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建成小宋游客接待中心、特色农家客栈、农村电商平台、生态文化主题公园、泗县民俗馆等,初步形成具有浓厚乡村旅游元素的新业态。现有村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7个,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梨花节及梨园马拉松、环城自行车赛等活动。梨花节期间,年均接待游客40万人次,让小宋梨园风景区成为“采农家果、吃农家菜、品农家味”集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好去处。

“我们今年的梨花节预计3月底启动,这段时间村“两委”和农户们都在为梨花节做准备。”梁强表示,“我们以举办梨花节为契机,持续推动梨园经济三产融合,不断提高和美乡村发展质量,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邵子育

采访札记: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村民富。曙光村立足本地资源,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托养托管等方式参与村级产业发展,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民收入稳步提升。

同时,曙光村因地制宜,依托“小宋梨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梨园经济、林下经济、休闲旅游等,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走出了强村富民的路子。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