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砀山  > 正文

唠家常 解难题 “老执说事”来帮忙

2024-03-22 10:1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钱景

在砀山县官庄坝镇岳庄坝村内,经常能看到一群年事较高的人走到一户户村民家中,围坐在一起,喝着茶,唠着家常,耐心地听取村民们的诉求,在轻松的气氛中为他们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纠纷。

“村里开展的这个‘老执说事’非常好,比我打官司要便捷得多,特别方便,调解的结果让我非常满意,还不收费,真是好极了!”在“老执说事”为村民刘德云调解了一起因土地界限问题产生的复杂纠纷后,他逢人就夸。

“老执说事”是岳庄坝村为解决村民纠纷、缓解村内矛盾的“独门绝技”。“我们想通过‘老执说事’,充分发挥村里老执、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群众基础好、信任度高的优势,及时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大家的烦心事、忧心事。”砀山县官庄坝镇岳庄坝村党总支书记丁志领介绍,当群众出现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时,往往会选择让村里的乡贤群体“老执”们出面调和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总结,村委会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推出“老执说事”工作新模式,采用常态化“坐堂问诊”与“出门巡诊”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力量调解各种情况复杂、难度大的矛盾纠纷,筑牢基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开创了乡村治理新局面。

“‘听您说事、为您分忧、帮您解难、真诚沟通’是咱们调解团的宗旨。能够在村子里发挥余热,帮助乡亲们,我感到很自豪!”“老执说事”成员刘学金表示,自“老执说事”活动开展以来,村里的民风、乡风得到很大改善,村庄变得更加和谐。今后,他要继续深入群众,及时化解村民们心中的“疙瘩”,做群众的知心人、解心人。

“老执说事”,说出了村民的堵心事,也说出了乡村治理的新路子。“‘老执说事’调解团成立以来,已经调解矛盾9起,开展各项政策宣传13场,对改善村内风气起到很大作用。下一步,岳庄坝村将持续提升乡贤调解员的综合法律素养,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宣传村民‘用得上’的法律知识,营造浓郁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打造一支村民们‘信得过’的调解员队伍。”丁志领表示。记者 钱景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