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宿州市整市推进农田林网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印发

2024-02-20 16:2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邵子育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日,宿州市绿化委员会印发《宿州市整市推进农田林网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24年全市农田林网建设任务,通过新植、补植和改培等措施,提高农田林网森林质量和防护功能,逐步建立结构稳定、功能完善的森林网络体系,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乡村增美、产业增效提供支撑。

《方案》明确,在全市开展农田林网示范建设,新增建设和提升防护林网任务不少于390公里,新植乡土乔木6万株以上。按照相对集中、串线成网、连片示范的原则,重点在“一区两县”区域符离大道、G206、G343“三线”沿线可视范围高标准建设林网核心示范区,其余两县建设辐射示范区。

《方案》明确,各县区政府是农田林网示范项目的责任主体,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发动、调度推进等工作。林业部门负责编制作业设计,指导科学选苗、起苗、调苗,高质量栽植以及管护协议制定的技术指导、政策指导和环节把关等。方案就避让耕地、作业设计、栽植方式、抚育管护等均提出具体要求。

《方案》要求,在树种选配上,考虑林产工业和乡村振兴实际,主栽速生、长寿、易管理、防护效益好、木材培育潜力大、多效益兼顾的乡土乔木。优先使用“一薄一杨”(薄壳山核桃和雄性杨树),辅植刺槐、榆树、楸树、白蜡、椴树、栎树、苦楝、臭椿、香椿等优良乡土乔木,以期建成既有“高价值”、又有“高颜值”的林网。主栽乡土乔木树种比例不得低于70%,选用苗木时须严格执行苗木“两证一签”制度,保证种源清晰、品种纯正,随起随运随栽植。

《方案》强调,市级林业部门对农田林网示范项目建设进行督查指导,实行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组织开展农田林网建设成果检查验收,将栽植树种、数量、规格、成活率和保存率作为检查验收和兑现资金奖补的主要依据,并把实施成果纳入年度林长制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记者 邵子育)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