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杨军在全市推动新型工业化做大产业集群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动员大会上强调

全面掀起六大行动热潮 奋力拼出宿州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王启荣讲话 赵琳许广斌出席 任东主持
2024-02-20 09:3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钱景

      2月19日,全市推动新型工业化做大产业集群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动员大会在市政务中心报告厅举行。图为大会现场。记者 苏洋 摄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2月19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推动新型工业化做大产业集群奋力追赶苏北在皖北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强烈共识、强劲信心、强大合力,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积极投身“大抓工业、做大产业”的火热实践,奋力拼出宿州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以及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任东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欧冬林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市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领导共同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投资促进中心、市科技局分别围绕有关主题作发言,五大主导产业、五大传统产业工作推进组和各县区、市管各园区书面汇报了2024年重点工作谋划。

杨军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掀起“招大引强擂台赛”的行动热潮。火力全开“比冲劲”,把主要时间和精力聚焦到招大引强上,细化年度招商计划,开展“招商引资竞赛”等活动,努力拼抢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创新方法“比干劲”,综合运用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招引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项目。专业成事“比钻劲”,选优配强驻外招商、产业招商小分队,持续锻强青年招商战队,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产业感知力、政策应用力和决策落实力的“行家里手”,切实用专业本领换产业发展、用真诚服务换项目落地。

杨军强调,要全面掀起“县域振兴壮实力”的行动热潮。锚定省委量身定制的“一县一策”,埇桥区要彰显产业大担当,积极融入徐州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建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智能家居特色产业集群;萧县要抢占制造新高地,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功能性新材料、精密化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集群式发展;灵璧县要锚定工业强基础,坚持把轴承制造作为强工业、兴产业的突破口,立足轴承、不唯轴承,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泗县要壮大集群促提升,加快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推动构建日趋完整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条;砀山县要塑造特色扬优势,坚定不移做大做强绿色食品“支柱产业”, 加快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要全面掀起“园区发展提质效”的行动热潮。紧盯“集聚度”抓产业,精准引进与产业链供应链关联度高、匹配性强的“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紧盯“生产率”抓改革,创新园区管理和运行机制,下大力气盘活低效用地、清理“僵尸企业”,切实让“寸土生寸金”;紧盯“承载力”抓配套,完善水、电、气、路等传统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减污降碳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要素、项目、产业向园区集聚。

杨军强调,要全面掀起“民营经济快发展”的行动热潮。强化创新和人才支撑,鼓励引导企业聚焦“5512”产业发展需求,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推动衍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强企业梯队培育,着力培育一批具有链条整合力、市场主导力的地标企业,打造一批深耕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大中型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工程,加大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力度,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引导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富而思报的强企业、守法经营的好企业。

杨军强调,要全面掀起“营商环境大优化”的行动热潮。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档升级“宿事速办”平台,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加强财税、金融、环保、科技、土地等各类政策的协调联动,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持续开展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践诺守信的社会环境。要全面掀起“人人都来抓落实”的行动热潮。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深入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现场办公,做到问题在哪里、工作现场就在哪里、解决推动就在哪里;树牢“赛马场上论英雄”的导向,让敢干者“有舞台”、实干者“进平台”、快干者“站擂台”、会干者“上奖台”;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天接着一天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把“愿景图”变为“实景图”;拿出“扑下身子抓落实”的行动,带头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当好宿州发展的“施工小队长”,奋力开创现代化新宿州建设的崭新局面。

王启荣指出,从必要性来看,我们必须坚定壮大“5512”产业工程的决心意志。实施“5512”产业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省委常委会宿州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务实举措,对于宿州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举足轻重,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从延续性来看,我们完全具备壮大“5512”产业工程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我们获得了一些机遇,挖掘了一些优势,夯实了一些基础,招引了一些项目,理顺了一些机制,提升了一些能力。从操作性来看,我们业已明确壮大“5512”产业工程的发展路径。要发展壮大五大主导产业,转型提升五大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十二大特色产业集群,确保总量争先进位、均量缩小差距、质量提档升级。从保障性来看,我们加速构建壮大“5512”产业工程的强大支撑。要定势发力抓项目,乘势而上强民企,聚势蓄力优环境,应势善为促创新,固势升级顺机制,聚势赋能强保障,在争分夺秒拼产业中干出加速度、展现新气象。

就近期重点工作,王启荣强调,要抓实森林防火、抓快复工复产、抓好春耕生产、抓细助企招工、抓活文旅消费、抓严风险防范,努力开好局、起好步,赢得全市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记者 马竞 钱景)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