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百姓来“掌勺” 共享“文化宴”

2024-01-31 08:5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彭序

“咚咚咚,锵锵锵……”1月29日下午,伴随着阵阵音乐声、锣鼓声,一场以“大地欢歌、美好安徽”为主题的“村晚”在萧县孙圩子镇程蒋山村火热开场。舞台上,两只“雄狮”跟着激昂的鼓乐声,时而腾空飞舞,时而卧地盘旋,鲜活灵动、热闹欢腾,引来观众阵阵欢呼声。

“在外打工十来年,家乡变化真大,你看俺们村民自己上台表演,多热闹!”刚刚返乡的村民张长侠一边观看表演,一边拍视频发“抖音”,感叹还是老家“年味足”。

才见歌舞起,又闻大鼓声。孙圩子镇周圩村村民周春辉和妹妹周春玲一起登台,带着一面小鼓、两块月牙板,以无音响伴奏的形式把淮北大鼓搬上了舞台。“淮北大鼓唱腔高亢嘹亮、唱词诙谐幽默,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很适合在丰收、节庆活动上表演。唱的人高兴,听的人也愉快。”周春辉说,他们兄妹俩表演的《歌颂新时代》为新编曲目,充分展现萧县“五彩”农业、书画艺术以及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

“我们来自曲艺世家,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戏曲艺术,虽然未从事戏曲行业,但每次镇里举办文艺活动,我们都会积极参加,通过简单道白,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当下时事热点。”周春玲说,“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我们还在演唱的基础上加入了表情动作,让表演更有观赏性和趣味性。”

“除了几位专业的戏曲老师,这次活动的主持人、演出人员都是我们镇上的职工和村民。”孙圩子镇综合文化站站长祖传圣告诉记者,此次“村晚”以百姓为主角,通过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诉说家乡变化,表达美好追求,全方位展示孙圩子镇的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和旅游资源,展现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新风貌,进一步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台上精彩不断,台下热闹非凡。书法界人士为老百姓写春联,医生为群众免费体检,农副产品集市吆喝声此起彼伏……活动现场,孙圩子镇秀出“文艺演出+非遗展示+民俗体验+文创集市”组合拳,推出赏民俗、送春联、品美食、展非遗、选购农特产品、电商直播带货等多种活动,搭建起以“村晚”为主题的文旅活动新场景,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写得真好,不要钱,还送到家门口。”喜“提”春联的村民李继凤乐开了怀。她告诉记者,听说今天有“村晚”,还有多种文化活动,街坊四邻兴致都很高,大家吃过晌午饭就来“凑热闹”。

唱响和美生活,舞出幸福“年味”。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和背景,但充满“乡土味”的表演、形式多样的“文化年货”充分展现了孙圩子镇的乡韵乡情,让村民们满载而归、幸福满满。“村里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这样的‘文化大餐’真是送到我们心坎里了。”村民雷小雨高兴地说。 记者 彭序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