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真招实招让人才“流量”变“留量”

2024-01-30 10:1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李航

“今天的任务主要是做流感检测实验和食品风险监测中微生物分离实验。”1月26日10点20分,宿州市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李垚完成了上午的实验任务。

作为地地道道的宿州人,李垚在东北农业大学取得微生物学硕士学位后,曾先后在广州、北京工作,2019年上半年得知家乡的人才引进计划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招考。“6月份考试,8月份我就回家上班了。”说起被招录的过程,李垚不禁惊叹“宿州速度”。

在“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如何更好地招揽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激发人才的创造力,实现个人价值,是一个全新课题。

1月19日,一场以青春为名的“‘新春送岗·人才返乡’青年学子新春恳谈会”打响了2024年宿州市招才引智的“第一枪”。来自合肥师范学院、宿州学院、宿州职业技术学院、皖北卫生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的近300名宿州籍学子与40余家优质企业欢聚一堂,共叙桑梓情谊、共谋未来发展。

“幸好听家里人的话,提前准备好了简历,心仪的两家企业对我的简历都非常满意,回家再和父母商量一下,毕业后就能入职了!”目前就读于合肥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小王,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参会,来到现场,家乡满满的诚意深深地打动了他,“没想到家乡对我们这么重视,活动规模很大,来的都是优质企业,我很满意。”

让小王决定留在宿州的原因不仅是家乡的诚意,还有企业代表的现身说法。

35岁的祝云辉是土生土长的宿州人,2013年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随后到广州某企业工作,2016年返乡创业。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的帮助下,祝云辉带领自己的团队创立了安徽万硕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几年间,公司从创业初期不到10人、不足1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发展到如今拥有330余名职工、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企业。

“公司刚组建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惠企政策,尤其是支持初创企业的优惠政策,让包括万硕在内的很多创业者受益良多。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宿州优良的营商环境。”在恳谈会上,祝云辉真诚地说。

青年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宿州充分整合优化各类政策,精准制定《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建设人才强市“21条”等,全力帮助青年学子搭建就业好平台、创业大舞台。启动运营宿州·杭州“科创飞地”,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孵化在杭州、转化在宿州。持续深化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加强产学研合作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建设,形成一批科研成果和转化项目。依托杭州市宿州商会,成立我市首家驻外人才工作站,推动落实“人才归宿”行动,奖补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吸引人才来宿发展。加强与杭州市人社局等部门对接合作,组织企业开展校园招聘、职业院校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双城”人才高频互动。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驻外青年人才工作站4家,覆盖宿州籍各类青年人才1600余人;“菁英归宿”青年学子归巢工作站4家,覆盖宿州籍学子2900余人。

发展之要在人才。在一揽子爱才政策的扶持下,人才这个“战略资源”“关键变量”,正在不断为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澎湃动力。记者 李航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