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灵璧县全方位构建村级后备干部“成长链”

2024-01-26 10:3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灵璧县坚持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盯“选、育、用”关键环节,全方位构建村级后备干部成长链条,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拓宽渠道,选出“好苗子”。强化组织领导,以“选青推优”为主,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返乡创业大学生等报名县级“选青”统一招考,严格按照公开招考、资格审查、集中考察、公示公告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人选扩充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明确选人标准,按照“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高、群众基础牢、工作作风实”的选拔标准,充分发挥纪检、公安、司法等部门职能,对村级后备干部人选进行联合审查,从严把好村级后备干部“入口关”。拓宽选人渠道,镇村两级地毯式摸排本地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将思想觉悟高、群众公认度高、致富带头能力强的优秀年轻人才充实到后备干部人才库。截至目前,灵璧县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295人。

多措并举,培育“好本领”。聚焦补齐能力短板,精心安排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专题课程,通过举办后备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等,进一步优化后备干部知识结构,赋能后备干部能力发展。全面深化“导师帮带制”,以“多联一”结对联系的形式,组织镇包村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等,通过传授理论、实践指导、交流谈心等,做好能力锻炼、作风培养等方面的传帮带,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鼓励后备干部通过在职教育提升学历,建立学历提升动态台账,实时更新后备干部学历提升报名情况、取得学历时间等信息,实现后备干部学历水平、能力素质整体优化提升。

发挥特长,用好“真功夫”。坚持边培养边使用,优先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表现优异且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在村“两委”换届或届中调整时,将政治上成熟、服务意识强、有开拓创新精神、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吸纳进村“两委”干部队伍。采取压担子、交任务等方式,组织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特别是到矛盾化解、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基层一线岗位上历练,增强其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真正做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服务送到家”等实践活动,成立后备干部志愿服务队,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2023年以来,共组织后备干部开展志愿服务870余次,解决民生实事1300余件。(李凤 谷学成)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