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辣”味十足的“幸福合欢菜”

2024-01-22 10:3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近日,在灵璧县高楼镇卓海村,荣润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瑞标正组织村民收获辣根。

“2023年,我们采用玉米、辣根复合种植,辣根每亩产量2000斤左右,现在行情每斤2.1元,一亩地可收入4000元左右,加上玉米收入1600元至1700元,两项加起来,除去本钱,还有近2000元的利润。”汤瑞标算了一笔账。

辣根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可做成调味品和食用辣根,发展前景良好。但由于辣根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单一种植风险很大。为有效规避市场风险,2023年以来,高楼镇立足镇域沙土地适宜玉米、辣根复合种植的实际,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在全镇推广实施玉米、辣根复合种植。

目前,该镇辣根、玉米复合种植面积5000余亩,发展辣根龙头种植专业合作社7家,直接吸引就业300余人,季节性服务用工2100余人,催生了“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方”的集群发展效应。

为打通群众发展辣根种植的“堵点”,该镇还引资建立辣根加工厂,上门收购群众种植的辣根。同时,依托与江苏接壤的便利交通优势,完善线上、线下销售链,以辣根为底料,为农民端上一碗“辣”味十足的“幸福合欢菜”。

“我在这收辣根,一天大约能领50元至60元的工资。一季能干一个多月,差不多能挣两三千块,也不耽误在家照顾孩子。”能够在“家门口”工作,赚钱、顾家两不误,卓海村八组村民汤瑞前十分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辣根种植面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灵璧县高楼镇卓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春咏说。

“高楼镇将充分利用辖区土地适宜辣根生长的优势,制定辣根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助力农民致富增收跑出‘加速度’、挑上‘金扁担’。”高楼镇副镇长赵磊表示。     刘志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