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蹚出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4-01-16 15:2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杨雪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灵璧县注重整合各类资源,大力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组织积极推动、党员带头参与、要素聚集提升、利益联结驱动,有效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增强村级党组织推动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实效。

强化组织推动,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按集体控股比例不少于50%的原则建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负责人,择优村“两委”成员入社任职。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合作社,全面推进村级后备干部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鼓励村级后备干部带资入股,对有潜质的优秀“苗子”,加强帮带、递进培养。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庭院小讲堂”“乡村夜话”等方式,宣传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政策,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鼓励农民在家门口合作社就业,推动劳动技能和务工薪酬“双提升”。2023年以来,全县已有271个村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推动要素聚集,提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运营水平。编制《灵璧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手册》,建立县直部门定期会商、联合推进机制,通过选派指导员、组织专家对接服务等方式,帮助合作社选准主导产业、优化组织形式,同时开展“揭榜挂帅”,从各镇选派政治过硬、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驻试点村开展帮扶活动。整合盘活土地、资金等各类资源,发挥托管主体专业优势,引入优良品种、智能装备、先进技术等要素,大力培育菊花种植、肉牛养殖、食用菌等本地特色产业。2023年以来,全县通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10万余亩,孵化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9家,创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5个。

同时,该县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用好“金融活水”,推出“菌菇贷”等创业资金绿色通道,解决村党组织融资难题,支持产业发展。积极拓宽党员干部群众增收渠道,在享有通过土地流转等渠道带来的固定租金收益的基础上,再通过合作社运营收益进行现金分红、代缴新农合、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方式,让入社群众切实享受到合作社发展的红利。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强村89个。(记者 杨雪)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