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产城融合

——专访埇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伟
2024-01-16 09:3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钱景

2023年12月8日,省委常委会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赴宿州市现场办公会提出,埇桥区要做大高端制造、绿色智能家居产业集群,提升主城区能级。就如何推动省委常委会来宿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落实,日前,埇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回顾2023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这一年里,埇桥区在哪些工作上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

王伟: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四区两基地”,奋力冲刺“三争”目标,加压奋进、争先争优,入选2023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这一年里,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785亿元,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2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记者:近年来,埇桥区在招商引资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政府部门是如何精准聚焦重点产业链取长补短,创新招商方式,以高质量项目招引支撑埇桥高质量发展的?

王伟: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完善十大重点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以商招商、基金招商,在全市率先成立青年招商战队,组建北京、苏州、深圳3个驻外招商机构。举办埇桥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中国(宿州)绿色家居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大会等大型招商活动,新签约梦阳气动、中闽重工等亿元以上项目50个,利用省外资金超180亿元。全力破解要素制约,争取市级预留用地指标689亩,以“标准地”模式出让工业用地1110亩,福天使门业、国药健康园等37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加快实施“才荟埇成”行动,优化招才引智“20条”政策,扎实开展“博士专家进埇桥”活动,组建埇桥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引进博士专家52名,入选省级人才计划3人,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

记者: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近年来,埇桥区在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王伟:2023年,我们坚持项目建设周调度工作机制,国药设备、腾云材料等42个项目开工建设,精久装备、统达家居等51个项目加快推进,朔源节水、德美材料等26个项目竣工投产,省亿元以上项目年度完成投资163亿元,获全省投资“赛马”激励。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深入实施,新开工制造业项目68个,实施“1525”技改项目40个,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均超60%。工业互联网加速推广,5个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上线投产,658家中小微企业入驻省级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陆盾机械获评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进程不断加快,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家,8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

记者:针对省委常委会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赴宿州市现场办公会对埇桥区提出的目标,接下来,埇桥区打算怎么做?

王伟:下一步,我们将坚定科技赋能和创新发展理念,把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先进工艺、实施“产学研”融合、银企对接等措施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实现环保、技术和产能全方位提升,促进全区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做大做强。

一是扩大投资固根本。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抓项目,精准发力抓招商,千方百计促消费。聚力招大引强,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夯基固本。二是转型升级强韧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强化数字赋能、科技赋能,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端化发展、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集群化突破。三是改革开放蓄动能。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激发改革创新驱动力,扩大合作开放影响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在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上实现更大突破。 记者 钱景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