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灵璧“四个坚持”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红色引擎”

2024-01-04 09:3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灵璧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党建引领、服务创收、项目带动、激励奖励为着力点,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发展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构建“党委领导、专班推动、镇村落实”工作格局。强化督促指导,建立省“百千万”工程项目进展专项台账,要求乡镇党委明确专人包保联系指导,实行每周一跟踪、每月一调度。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将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项目”“部长项目”,进行项目化推动;把发展集体经济工作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与乡镇领导班子、选派干部和村“两委”干部考核结果挂钩,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格局。

坚持服务创收,提升发展动能。全面铺开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明确村党组织领办土地股份、服务(劳务)、生产经营等合作社基本类型,以股份合作为主要形式,各级财政补助、部门帮扶、社会捐助等投入到村的资金,可作为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占股收益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统筹省、市、县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优先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发展,通过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经营、发展特色种养业、承接小型公益项目等,多元发展助力村集体增收。截至目前,全县271个村均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坚持项目带动,激发发展活力。制订《关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农村公益性项目的意见(试行)》,按照“积极稳妥、扁平高效、简便易行、强化监管”的原则,围绕农业生产类、农村基础工程建设和管(养)护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类、民生工程类“四类”农村公益性项目,组织发展改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乡村振兴、交通、水利、民政及供销等部门,设置实施项目,建立村级可承接的公益性项目库,各镇指导督促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推进。截至目前,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共承接公益性项目63个。

坚持激励奖励,增强发展后劲。围绕“党建+发展”“党建+治理”“党建+信用”等主责主业,定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擂台比武”,在精气神、责任心、执行力上比干劲、找不足、明方向。树立“谁发展谁受益”的鲜明导向,调动和激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灵璧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实施细则》,设立“增量奖”“突破奖”“创新奖”,对符合条件的村,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奖励,进一步提振村干部发展热情。          (周权 刘东升)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