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民生  > 正文

甘蔗“甜蜜”上市 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食用

2023-12-15 11:3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韩蕊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俗话说:“冬日甘蔗赛过参。”眼下正是甘蔗上市的季节,超市、水果店随处可见它的身影。甘蔗味甜多汁,因其营养价值丰富、价格实惠,备受市民欢迎。甘蔗虽好吃,但也有不适宜食用的人群。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高血糖孕妇、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尽量不要食用甘蔗。

12月12日,记者来到宿城文苑巷一家水果店,市民李先生正在挑选甘蔗:“节长的甘蔗好吃,味道甜,老板给削好皮切成小段。”老板拿过甘蔗麻利地削着,他告诉记者,甘蔗上市后,每天销量比较高,有的市民一次购买两三根。“挑选甘蔗不仅要看长度,还要看外表、形状、粗细,相对直、节头少、粗细均匀的甘蔗最甜。像紫皮甘蔗,颜色深还挂着白霜的甜。如果甘蔗闻起来有酒精发酵的味道,说明已经变质了,不要购买。”

在宿城纺织路菜市场水果区域,一家摊位上摆着一大捆紫皮甘蔗和青皮甘蔗。“青皮的每斤3元,紫皮的每斤2元,甘蔗上市有大半个月了,甘蔗多汁、营养价值高,是当季水果中卖得最好的。”摊主介绍。市民吴女士是甘蔗的“忠实粉”,甘蔗上市后必买。“甘蔗不仅可以直接削皮吃,还可以烤着吃,把甘蔗带皮直接放在火上烤,不但更甜,而且可以暖胃、润喉、缓解感冒。我经常煮甘蔗水给孩子喝,冬天咳嗽、嗓子难受的时候,喝一些甘蔗水对止咳化痰非常有帮助。”

甘蔗有着滋养润燥、健脾利尿、清热下火、生津止渴等功能,虽然功效多样,但并非人人适宜。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许荣荣提醒,糖尿病患者、妊娠中晚期孕妇、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尽量不吃甘蔗。甘蔗含有大量天然蔗糖,糖尿病患者吃完以后血糖容易快速升高,可能会引起糖尿病并发症。高血糖孕妇过量食用会导致妊娠期糖尿病,而且甘蔗性凉,有可能伤及孕妇脾胃。甘蔗纤维较厚,牙口不好的老年人过量食用会导致口腔黏膜损伤,损坏口腔内壁。(见习记者 韩蕊)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