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灵璧  > 正文

厚植人才沃土 激活发展动能

2023-10-31 09:5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灵璧县坚持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打好“引、育、用”组合拳,持续提升人才引进精准化、培养高效化、使用合理化,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动能。

紧盯“发展需求”,精准答好“引进”题。完善人才信息库,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统计,研究和掌握全县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将灵璧籍在外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务工技能人才、优秀高校毕业生等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人才在灵”与“人才回灵”信息库,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突出引进重点,在摸清全县人才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找准人才缺口,采取“干部回调”“人才回引”“能人回村”等措施精准引进紧缺人才,加大政策推介力度,鼓励引导广大优秀人才回乡干事创业,真正将有知识、视野宽、思维新、具备较强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引进来。深入实施“选青推优”计划,注重从种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发掘人才,不断壮大村级后备力量,吸纳优秀人才进入乡村振兴队伍,为乡村选配“千里马”、建好人才“蓄水池”。

厚植“人才沃土”,高效答好“培养”题。探索“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方式,线上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作用,利用灵璧先锋系列平台进行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并采用直播形式举办线上培训;线下依托县就业服务平台,成立人才创业服务中心,指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组织协调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政策,围绕产业发展、专业技能、电商直播带货等开展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20余次。推行“传帮带”人才培养体系,建立“3+1”结对帮扶制度,即由本单位领导干部、相关专业专家、党校教师担任人才成长导师,分级分类量身制定人才培训计划,“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指导,传授最新理论政策、发展理念、专业技能、先进技术等,让人才在“实战” 中提升技术技能,确保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搭建“用武平台”,合理答好“使用”题。注重为人才“搭台子、架梯子、铺路子”,让人才有施展才干的空间,运用“揭榜挂帅”“擂台比武”等形式,搭建人才与重点项目双向奔赴的平台,促进人才发展与项目建设双提升。打造“青创平台”,建立“县级综合平台搭建+青年人才集聚+渠道销售扩展+农业科技赋能”框架模式,把培育农业产业、孵化青年电商团队、凝聚青年人才队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集线上直播、定向销售、科技赋能、政策支持等服务于一体的“青创空间”,为青年创业人才提供服务支持。坚持一线淬炼,召集140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组建6个“人才领军团”,开展“人才在基层”和“人才讲师进一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谷学成 化李宁)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