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社会  > 正文

医院“肺炎支原体”患儿增多

医生提醒: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2023-10-20 17:4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期,我市多家医院肺炎支原体患者增多,且以儿童为主。医生提醒,出现发烧伴有咳嗽症状,需到医院检查,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10月18日上午,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室外,多位家长带着小朋友候诊。王女士告诉记者,国庆节假期开学后,4岁的女儿出现轻微咳嗽和少量痰的症状,但在晚上咳嗽严重,医院检查诊断为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目前,孩子正在接受治疗,症状有所缓解。另一位家长李女士带着5岁的儿子在医院就诊,她说,孩子发烧38℃还有咳嗽症状,刚拍了CT确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需要进一步治疗。

“儿科门诊每天接诊人数在40—50人,肺炎支原体患儿有一半。”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乔宏伟介绍,肺炎支原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多发于秋冬季。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目前世界上已知能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75%酒精和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均可以杀灭肺炎支原体。肺炎支原体传染性强,潜伏期较长(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因此,特定人群的感染时间可长达数周。感染主要通过患者咳嗽喷出的飞沫实现人际传播,亦可通过直接接触传播,约80%会出现临床表现。

乔宏伟表示,肺炎支原体症状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热为主,可伴有畏寒、寒战,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咳嗽较为剧烈,可类似百日咳样咳嗽,婴幼儿以喘息为主要表现。肺部早期体征可不明显,因此许多患者早期只能通过胸部影像学检查确诊肺炎。

感染肺炎支原体如何治疗?乔宏伟说,医生会根据肺部影像学、症状等进行评估。轻症不需住院,患者要注意充分休息和能量摄入,保证水和电解质平衡。干咳明显影响休息的患者,可酌情应用镇咳药物。重度的则需要输液甚至收入院治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乔宏伟提醒,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市民出门尽量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地方,勤洗手,室内常通风,抵抗力相对弱的学龄期儿童加强锻炼、补充营养等增强抵抗力。(见习记者 张浩哲 记者 庞瑞莲)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