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泗县运河街道网周村

“四色”交织绘就多彩乡村新画卷

2023-09-11 10:1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今年的红薯没啥虫害,品质很好,春种的‘烟薯25’再过两天就可以收获,盼着卖个好价钱。”日前,在泗县运河街道网周村,村“两委”成员周家聪一边忙着挖红薯,一边向记者介绍。

泗县作为“中国山芋之乡”,土壤和自然条件适合山芋生长,而网周村又在山芋种植的核心地带。“过去村民种植的山芋主要用于打粉,价值不高且污染严重。村里曾想推广种植烟薯,但不知道品质、产量如何,大家都比较犹豫,我们村干部就先行先试。”周家聪是网周村“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带头不断选种试种,最终村“两委”确定种植品种。如今,“网周小香芋”因个头小、甘甜香糯、产值高、销量好,成为村民广泛种植的品种。

除了“红色先锋”,网周村还成立了“金色之光”“绿色守卫”和“蓝色筑梦”三支志愿服务队伍。“刚来网周村驻村的时候,我们对村情村务进行详细了解,思考如何把更多人调动起来,共同建设好我们的村子。后来想到依据各类人群主体不同,以‘四色’为标志,分别开展各项行动,推动村务工作走深走实。”泗县运河街道网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程鹏介绍,所谓“四色”是指村内根据年龄、职业、经历、特长不同组建的四支志愿服务队伍。“金色之光”以老党员、老村干为主体,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红色先锋”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网格员为主体,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蓝色筑梦”以村外经商党员为主,汇聚能人力量,助力网周村建设;“绿色守卫”以村内年轻党员为主,积极响应号召,承担村里力所能及的事务。每支队伍成员的家门口都悬挂着不同颜色的专属牌子,以便村民有选择性地寻求帮助。

记者走进网周村会议室,“党建引领四色行动”月度总结会正在召开,村干部与部分村民代表共同回顾8月份主要工作及落实情况,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会议结束后,记者看到村民周涛默默留了下来,他拿起扫帚,边打扫卫生边将桌椅摆放整齐。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泗县山头镇担任驻校教官,同时也是村里‘绿色守卫’队伍的一员,我们年轻人帮着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该的。”“95后”的周涛热心村内事务,语言质朴,行动干脆。

“小周平时就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还协助村‘两委’做好村民意见的收集和反馈,大家都非常喜欢他。”提起周涛,程鹏大为赞赏,“村里经常开展各项评选活动,设置‘徽同寻常为民服务奖’‘徽同寻常美丽庭院奖’‘徽同寻常致富带头奖’等,对有贡献的人进行表彰,带动更多的人为村里服务。”

四支队伍相互配合,干群关系团结和睦,村内产业欣欣向荣,村民生活蒸蒸日上。驻村工作队建立的“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小香芋种植、山芋粉丝加工销售、牛羊肉包装销售等,帮助困难人群就业,拓宽农产品销路,使村集体经济从2020年的44万元提高到2023年6月末的206万元。

“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就想着把为民服务做得更细。以前公章由专人保管,群众来盖章领导不签字不能盖,自从用了‘智能公章’,由村民手机扫码提交申请,村书记手机审核通过就可以实现随到随盖。”程鹏介绍。

“程书记发起的‘四色’行动充分调动了村内各类人群的积极性,让村子发展驶上‘快车道’,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每周召开会议、每周走访,公示村务,对工作人员打分,也减少了矛盾,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网周村党总支书记时昌跃说。

网周村先后获得安徽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村等荣誉;已成功推荐“宿州好人”1名、“泗县好人”3名;2023年,党总支书记时昌跃当选 “皖美村书记”,村党总支纪检委员时海娟被评为“安徽省农村留守儿童牵手行动优秀牵手人”……

“网周村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四色行动’工作机制,更好地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也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网周智慧’和‘网周力量’。”程鹏表示。 朱彤 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