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基层治理“一张屏” 服务群众“一键通”

宿州市打造“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

2023-09-01 09:5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付雪芹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1日,由埇桥区民政局设计研发的为民服务智慧平台“埇民通”APP正式上线运营。该平台集村(社区)管理、权力监督和服务群众于一体,打造基层治理“一张屏”,实现服务群众“一键通”。截至目前,埇桥区298个行政村、68个社区实现“埇民通”全覆盖。

“埇民通”智慧平台功能架构分3大板块、25个模块、128个子系统,上线运营后能够实现工作管理即时化、群众自治最大化、社区治理网格化、权力监督智能化、服务群众人性化、救助帮扶常态化。

工作管理即时化。平台上线运营后,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不再需要各处奔跑、翻阅台账资料等,通过平台“基层政权”板块便可清楚掌握。对没有落实或落实质量不高的,及时发出网上督办单,限期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平台整合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党员等村(社区)自治服务力量,明确服务队伍工作职责,加强工作量化考核,通过智能化手段,即时管理网格队伍的工作。

群众自治最大化。平台专门设立“我也是村官——谈谈我的家乡那点事”栏目,动员、鼓励、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营造人人参与村(居)民自治的浓厚氛围。

社区治理网格化。针对网格员巡查发现、群众随手拍、部门转办的问题,一网统筹、多网融合进行解决,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做到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管其事,实现对社区管理工作的一图统管、一屏指挥。

权力监督智能化。基层政权建设、党务政务公开、惠民实事推进等情况,居民均可通过查看智慧平台获悉,实现权力监督可视化、智能化,有效避免村(居)因某些重大事项不公开、少公开而引发群众不满。

服务群众人性化。平台不断拓展服务场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社区服务”专栏,发布社区动态、社区通知、社区活动、信息公开等;在“物业服务”专栏,公示业主报修管理、业主档案管理、车辆信息管理和业主问题反馈等;在“政务服务”专栏,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在“便民服务”专栏,发布商家服务信息等。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知悉所在村(社区)的各项活动内容,了解民生政策,享受便民服务。

救助帮扶常态化。平台专门开设“社会救助”专栏,一方面宣传社会救助有关政策及操作规程,实现社会救助的透明化和真实性;另一方面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注关爱儿童、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平台用户可最大化落实主动发现救助机制。同时,平台还在线下成立了“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慈善总会”,线上线下齐发声、同救助,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社会救助。社会救助采取即时捐、即时助方式,开展捐助活动。截至目前,已有企业会员39个、个人会员206人,自愿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百万元,救助困难群众410余人次。

据悉,我市将以“埇民通”智慧平台为基础,逐步在全市推广使用智慧社区平台,不断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进一步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多格合一项目,打造“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