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文明新风润泗州

——泗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综述
2023-08-31 17:3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时下,走进泗县,迎面扑来的是清新舒畅的空气,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纯朴和谐的氛围,泗县(古称泗州)这座城市因移风易俗而变得更加美好。

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泗县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驰而不息。如今,移风易俗工作在泗州大地全面铺开,“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乡里,移风易俗的“小切口”助推了城市建设“大文明”。

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

多层次宣传。以县域为主导,以镇村(社区)为重点,召开移风易俗工作动员会,坚持以正面舆论引导为主,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紧盯基层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其以身作则,不仅自己带头旗帜鲜明倡导移风易俗,还负责宣传督促亲属、朋友转变思想观念、践行文明新风。

全方位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乡村舞台、“流动新风堂”等阵地资源,组织志愿者以“说唱颂演”方式线下宣传移风易俗;运用文明实践小喇叭、短视频、泗县发布“双微”平台、抖音等载体,线上宣传天价彩礼、薄养厚葬、赌博迷信、破坏环境等不良陋习危害,带动农村“民风”的转变,形成新风正气传开的生动局面。

多形式宣传。组织志愿者精心编排群众喜闻乐见文艺作品,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乡村村晚等活动1000余场次,创作编排《六尺巷》等移风易俗主题的泗州戏曲节目和主题电影,在农民群众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接受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结合“我们的节日”举办“集体婚礼”“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性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俗改革、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文明风尚。

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推动移风易俗常态长效

结合农村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通过创新平台、推动村民自治、志愿服务带动蝴蝶效应等措施,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进入千家万户。

创新服务平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利用橱窗宣传栏等多种媒介,张贴“人情新风‘泗六条’”“文明泗县18条”等宣传内容,有效引导全民参与移风易俗。打造“流动新风堂”,在承办农村宴席同时宣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餐桌、“崇尚科学 反对迷信”、爱护环境、先进典型等内容,让新风跟着礼堂走、吹到群众家门口。

推动村民自治。依托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吸纳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乡贤五老”参与制定乡风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做到有组织、有章程、有制度、有活动、有效果,让广大村民在办理婚丧事宜中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志愿服务带动。全县培育60余名乡土文艺志愿者,以泗州戏、快板书、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抵制歪风邪气危害性,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文明新风,引导群众投身除陋习、树新风的生动实践中来。县直19+N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常态走进各所站对农民进行农村实用技术、文明礼仪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和文明水平。

合理化配置资源

倡导风清气正文明新风

倡导移风易俗,是转变群众落后习俗和行为的关键,在工作过程中,既要倡导科学文明新风,又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使这项工作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

合理配置群众活动阵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加大投入,完善镇、村综合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村民提供健身、娱乐、阅读和沟通联谊的休闲场所。截至目前, 全县已建成休闲广场180余个。

推行积分激励机制。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的“道德银行 爱心超市”,通过“参与义务劳动—获得爱心积分—兑换实物”方式,激励群众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 的理念,增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大力开展孝道文化,持续推进表彰“最美家庭”、评选“好公婆”“好儿媳”“月评十佳”“各级好人”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抵制陈规陋习先进单位、先进村(社区)、先进红白理事会和先进个人,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截至2023年7月,全县累计入选“中国好人”9人;入选“安徽好人”34人;入选“宿州好人”179人;评选出“泗县好人”532人。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人;安徽省道德模范3人;宿州市道德模范20人;“最美宿州人”3人(含提名1人);“最美泗州人”及泗县道德模范179人(含提名),评出了好榜样,带出了好风气。

杨秋秋 记者 马远征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