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泗县立足“四点”推进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2023-08-03 10:2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远征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泗县以创建全省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县为契机,不断加强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公开内容、公开形式,推动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让基层政权在阳光下运行。

以协商议事为切入点,提高群众参与率。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推进实施群众提事,村“两委”定事,协商委员会商事、决事,村“两委”办事,群众评事“六事”工作法,将村级大小事务纳入协商范围,让村民作为协商主体参与协商。吸引广大村民参与村务公开全过程,激发村民参与村务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热情,让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说了算,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成为村“两委”的“好帮手”、村务公开的“新平台”、干群间的“连心桥”,形成了乡村治理干群管理共谋、发展共进、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新格局。

以创新载体为关键点,提高群众知晓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按照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的时间要求,及时公开村务信息。线上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安徽财政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政务微博、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公开;线下以村务公开栏为主阵地,同步通过电子屏、宣传单、明白卡、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公开。“线上”“线下”双公开,让群众看得见、看明白,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拆除了干群“隔心墙”。

以严格监督为着力点,提高村务公开规范化。坚持村务公开“四个程序”不走样。公开方案由村委会提出、村监委会审查、村“两委”联席会确定、村委会公开,公开内容同步报镇(街道)纪委备案。坚持细化公开内容,财务逐笔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全程公开。公开期间,村民对公开内容有疑问的,可随时向村监委会投诉,或直接拨打明白卡上的县、镇纪委监督电话反映。坚持问计于民,以问卷调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村务公开群众满意度调查,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不断提高村务公开的规范化。

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提高村务公开实效。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村务和服务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制定9项制度章程类、25项政务事务类、14项财务类村务公开指导目录。统一设计村务公开栏,综合设置17个细化公开模块,涵盖村级政务、事务、财务全部内容,建立不少于8平方米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切实提高村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 马远征)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