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山坡地结出“金豆子” 时间差赶上“俏行情”

——埇桥区符离镇芦村“皖北榛子园”丰收见闻
2023-08-03 10:1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硕果累累的榛子林、忙于采摘的工人、来往运输的车辆,还有铺满晾晒场的榛子鲜果……整个7月,位于埇桥区符离镇芦村的“皖北榛子园”在一片火热的景象中赢得大丰收。

7月中旬,记者第一次来到“皖北榛子园”,第一次看到榛子树。郁郁葱葱的榛子树排列整齐,成簇的榛子果挂满枝头,棕褐色的榛子鲜果被层层绿叶包裹,煞是喜人。当地村民化身采摘工人,穿梭在榛子林中采摘鲜果。

“你们看,像我这样一手握住果子,另外一只手使劲一拧,很容易就摘下来了。”榛子园负责人刘朝洞同工人一起在园中忙碌,不时指导工人以更省时省力的手法采摘果实。刘朝洞熟练操作的模样,令人以为他是长期在土地劳作的农民。其实,他在市区经营着一家家装公司,因为对土地的热爱,2016年,他毅然选择种植榛子,希望能从黄土地中寻找带领农民致富的道路。

“榛子多分布于我国东北地区,它抗寒性强,耐干旱,在皖北地区并不多见。”刘朝洞告诉记者,为了种好榛子,2016年,他遍访业内行家,从中国林科院、辽宁省林科院及安徽省林科院取经,最终在安徽省林科院专家的指导下,确定芦村大山口的山坡地具备种植榛子的天然环境优势。为此,他前往盛产榛果的东北地区考察,学习栽植榛子树的技术。2017年开春,刘朝洞将从大连、北京引进的4万多株榛子树苗栽进这片黄土地。6年间,他专心摆弄这片榛子园,一棵棵小树苗终于长成了“摇钱树”,结出了一颗颗“金豆子”。

刘朝洞说,由于气候环境原因,同一品种的榛子,皖北地区的成熟期比山东早半个月,比东北地区的更要早两个月,正好赶上“俏行情”,不但供不应求,还能卖个好价钱。“园内现已种植了‘达维’‘辽榛4号’‘辽榛9号’等多个品种,不同品种间的成熟期也相互错开,首批成熟的‘达维’品种已经被东北的客商直接派车来拉走,其他品种也在陆续成熟中。”

8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榛子园,看到园内榛子鲜果已经被采摘一空。“今年收获的榛子鲜果已全部采摘并运送到东北市场,经济效益可观。”谈及今年的丰收,刘朝洞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榛子树是一次性栽植,多年受益,连续盛果期可达30年以上。栽植后3-4年具有一定产量,需生长5年之后才能达到盛果期。今年正是盛果期,之后挂果会一年比一年多,收益也会越来越高。”

在榛子生长间隙,刘朝洞还合理利用园区土地套种小麦、大豆等,实现效益最大化。

随着榛果丰收,当地参与园区种植、采摘、经营的百余户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村民刘玉坤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在家闲着没事就来园子里帮忙,一个月挣了2000多块钱。”

对于芦村榛子园项目,符离镇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镇领导时常带领农技人员来到园区,教授园区工人植保、锄草、修剪等专业技术,并在各种场合为榛子园推广宣传。符离镇党委副书记闫文英表示,芦村榛子园项目是该镇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希望更多特色化、规模化农业产业发展起来,引领乡村走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 徐蕾 实习生 刘雨飞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