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耄耋老人赵永华守陵护忠魂

2023-08-03 10:1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在埇桥区符离镇,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十几年如一日倾情烈士陵园建设,坚持守护陵园,讲述烈士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7月30日,位于埇桥区符离镇马庄村的山坡下,满目苍松翠柏掩映,写有“马庄烈士陵园”的陵园赫然矗立在眼前。陵园内,一座8米左右写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高高耸立,碑后是整齐排列的6座烈士陵墓。整个陵园庄严肃穆,干净整洁,一尘不染。

“没有赵师傅,就没有马庄烈士陵园。”住在陵园附近的马庄村78岁的董雪云老人说。

董雪云老人所说的赵师傅叫赵永华,他热心兴建烈士陵园,倾情守护烈士英灵的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

2014年,赵永华和80多岁的杨志洲偶然路过符离马庄村,发现村头几座坟冢在荒草中,墓碑写有某某烈士的字样,村民用石块简单地将烈士墓围圈在一起。看着年久失修的烈士“陵园”,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两人商议后决定即便个人出资也要把烈士陵园修缮一下。赵永华决定自己修缮烈士陵园的消息传出后,很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纷纷加入整修烈士陵园的行列。

经过施工,修建了烈士陵园的大门和道路,种植松柏等树木,建立了烈士纪念碑,设置了宣传牌匾,烈士陵园由原来的20多平米扩建到3000多平方米。2015年新的烈士陵园建成后,管理便成了问题。经过商议,赵永华和杨志洲老人决定做陵园的守护人。

2019年3月,杨志洲不幸辞世。送走了老搭档,赵永华独自担起烈士陵园管理维修和守护任务。赵永华的家离陵园2.5公里,他常常骑着自行车往返家里和陵园,即便是冬季也没有间断过,成为一名陵园守护人。

在做好陵园守护和管理的同时,赵永华主动担任烈士陵园讲解员,不厌其烦地为每位到访者讲述烈士的英雄事迹,传承烈士精神。“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血染的历史,让后代了解烈士故事,再累也值得。”赵永华说。

据赵永华介绍,马庄烈士陵园安葬6名烈士,有5名是在解放战争牺牲的烈士,有1名是抗美援朝的烈士。“他们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好教材。”赵永华说。

今年“八一”前夕,已经81岁高龄的赵永华和老伴一起,自己出资制作条幅、买来花圈,同其他群众一起,深切悼念革命先烈,并认真擦拭每一块墓碑,为陵园清除杂草。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娃,经历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胜利的年代,深刻体会到是先烈们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缅怀先辈,传承烈士精神是我们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赵永华说。

随着年纪增长,赵永华管理和维护陵园有点吃力。在赵永华的鼓励和感召下,他的老伴和儿子、儿媳都自觉加入守护陵园的队伍。“我理解和支持父亲,他是我们的榜样,我会向他学习,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赵永华的儿子赵世强说。

赵永华及其家人热心公益事业,修建、守护陵园的事迹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他和他的家庭被评为“埇桥好人”,安徽省、宿州市和埇桥区“最美家庭”。

曹杰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