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油蟠桃变身“黄金果”

2023-08-01 10:5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近日,泗县屏山镇彭鲍村的百亩蟠桃陆续上市。每天清晨,基地里的工人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提着篮子,穿梭在蟠桃树下,忙着甄选可采摘的桃子。

“赶早起来摘果子天气凉快,能多摘一些,我们基地的桃子供不应求。”基地负责人唐建章介绍,这一茬蟠桃采摘主要集中在最近20多天,所以自己和工人每天都早早起来到园中摘桃子、赶订单。

今年是蟠桃成熟第五年,唐建章在指导田间管理和做好蟠桃销售方面更加从容。他原来在外地做生意,前几年,看到家乡对农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便萌生回乡创业的打算。当时恰逢屏山镇打造农业产业园,鼓励在外地发展的人才回家创业就业。“政府给我们搭好了发展的架子,回来之后就能甩开膀子往前赶,这样有底气的事情,我当然愿意干。”

后方搭好台,前方就要唱好戏。为让步子迈得更踏实,唐建章到处参加农业技术展销会,最终将发展的路子定在油蟠桃种植上。“油蟠桃被称为‘桃中皇后’,属于浓香型水果。它颜色金黄,糖度可以达到20%左右,果肉酥脆、口感香甜,且耐运输,口感和经济效益俱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2016年,唐建章在村子里流转了120亩土地,栽植3个品种的油蟠桃。这些桃子成熟期略有差异。从6月初,扑鼻的果香就开始在园中弥漫,一直持续到9月份。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大家都会在树下忙碌,如赶“蟠桃宴”一般热闹。

在工人选择上,唐建章多用村里的脱贫户,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增收致富的门路。在园中,脱贫户彭增玉一边摘着桃子,一边拉起家常:“这个桃子挺稀罕,整个园子都是桃子香味。我在这里干活心情舒畅还有钱挣,这样的日子过得真舒坦。”

太阳渐渐升起来,在绿枝掩映的茂密桃园里,唐建章扳起指头算了一笔经济账:现在一棵桃树能挂果100多个,大的果子能达到400克左右,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订单供不应求,保守估计这片桃林一年毛收入600万元不成问题。

连续几年的丰产,让唐建章坚定了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他又在该镇老山村流转100多亩土地,吸纳更多农户来基地务工增收,真正让油蟠桃变身为村民致富的“黄金果”。单珊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