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宿州是革命老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在这片光荣的红色热土上,人民把军人当亲人,军人把驻地当故乡,军民情浓、薪火相传,处处呈现出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生动景象——

“红色热土”续写双拥新篇章

2023-08-01 09:2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春艳 付雪芹 刘晓琼

宿州,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全市军民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苦与共、相互支持,携手绘就了一幅幅鱼水情深的生动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动听的双拥赞歌。

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宿部队持续健全保障体系,加强军地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和促进驻宿部队建设发展中通力协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发展中密切配合,在抢险救灾和处突维稳中并肩战斗,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战斗力提升,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大双拥”格局已然形成。这座饱经战火洗礼的具有光荣传统的皖北城市,已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双拥之路。

记者航拍的宿州市双拥“一廊三园”中的国防教育园。记者 苏洋 摄

崇军尚武氛围浓

时值季夏,宿州大地草木繁茂,绿意盎然。

漫步宿城大街小巷,双拥主题公园、街道遍地开花;来到车站、医院,军人优先、军车免费的标识醒目亮眼;商场里、景区中,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尽享优待,我市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日渐浓厚。

“在这里,既能欣赏新汴河景区的美景,又能学到许多双拥文化知识,真是一举两得……”7月26日,市民张女士在参观宿州市双拥“一廊三园”时赞叹道。

宿州市双拥“一廊三园”(“一廊”是指双拥文化长廊;“三园”是指双拥主题园、国防教育园和红色故事园)是我市前不久新添的一处红色打卡地,位于宿城新汴河景区北岸。“一廊三园”内,图文并茂的双拥文化展板和道旗,退役下来的护卫舰、作战坦克、自行火炮等军事武器装备,与宿州紧密联系的红色故事等双拥元素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我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创建中得到新实惠、见到新变化。以点带面、层层铺开,指导埇桥区构筑双拥共建示范体系,打造以“三园”“两街”“一路”(道东街道国防文化园、三八街道金园社区双拥文化园、埇桥街道西仙桥社区八一游园;三里湾街道双拥街、西关街道振兴社区双拥文化街;道东街道翠园社区双拥路)为主干的双拥共建示范网络,并创建基层双拥共建点19个、精品双拥文化社区6个,实现辐射全区、带动全市,推动基层双拥工作活力日益迸发。

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地方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市紧盯部队所需、官兵所盼,结合地方所能、政府所为,用心用情用力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持续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针对驻宿部队官兵就医问题,我市督导三甲医院与驻地部队签订官兵免费医疗服务协议,并设立军人优先窗口。持续健全完善涉军维权机制,设立审理涉军案件“绿色通道”,建立程序优先、实体平等的涉军案件审理机制。充分发挥军地会商制度特色,定期了解掌握官兵工作生活情况,有力改善官兵工作生活环境。各地各部门积极与驻宿部队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全市“上下一条线、左右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双拥格局日益稳固。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宿州军分区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坚持军地“一盘棋”,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责任,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总抓手,市区联动、同频共振,形成了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大双拥”格局,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在宿州这片红色土地上永不褪色、永远传承。

拥军优属出实招

“真切感受到了宿州对双拥工作的重视和对我们随军家属的关心关爱,不论是孩子入学还是家属就业,党委政府都考虑到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在市民政局综合服务中心工作的军嫂陈颖感激地说。

陈颖的丈夫是宿州军分区的一名军官,结婚近20年来,她的脚步也随丈夫的工作变动辗转不停。从萧县到灵璧县,从徐州到宿州,这些年来,陈颖一心扑在家庭上,全身心照顾孩子。如今孩子大了,学习稳定,陈颖也萌生了出去工作的念头,十分渴望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来体现个人价值。可是,该做些什么呢?就在陈颖犹豫徘徊、一筹莫展之际,党委政府送来了好消息。

2022年7月,市双拥办、宿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人社局联合发布《2022年度宿州市市直事业单位面向驻宿部队随军家属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得知消息后,陈颖立刻报了名,认真准备考试,并顺利考入市民政局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她的孩子在宿城一中就读,自己的工作也落实了下来,一家人安稳团圆,在宿州扎下了根。陈颖非常满意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

立功喜报是现役军人荣誉的见证,是拥军优属的重要一环。一人立功,全家光荣。7月6日上午,埇桥区曹村镇湖庄村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我市军地领导专程为在部队荣立一等功的现役军人潘瑞家属送上喜报、“一等功臣之家”牌匾和奖励金,让军人家属共享这份荣光。沉甸甸的尊崇感,激发了广大官兵安心服役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着宿州儿女踊跃参军、建功军营。

关心军人、关爱军属就是关心部队、支持国防建设。多年来,我市在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上做到了“六个百分之百”,即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政府补贴金兑现率100%,重点优抚对象参保率100%,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按月足额发放率100%,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落实率100%,驻军子女优先进入重点中小学校就读率100%,为随军未就业军嫂发放生活补助费兑现率100%。

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减免旅游景区门票……今年4月,我市再发拥军优属“大礼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旅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交通医疗养老领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第二批优待目录清单。清单涉及文旅、交通、医疗、养老四大类民生领域,新增3A级以上景区8处、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19家、免费公交线路38条,进一步丰富优待内容,拓宽优待证的“朋友圈”,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荣誉感更加提升。

自2022年3月1日,我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启动以来,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已受理优待证申请近13.75万份。2022年7月,我市在广泛征求37家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印发《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涉及荣誉激励、生活优待、养老优待、医疗优待等优待内容。2022年9月,《宿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社会化优待目录清单(第一批)》公布,全市35家单位参与提供优待项目。

拥政爱民显真情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驻宿部队广大官兵在受到宿州人民关爱拥护的同时,始终不忘“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优良传统,坚持用真情换民心、用诚心聚民意,共筑维护军民团结的铜墙铁壁。

“感谢叔叔阿姨为我们送来图书,我们一定认真阅读、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埇桥区褚兰镇岗孜小学五年级学生王雅捷高兴地说。4月17日下午,埇桥区人武部邀请“王杰班”战士、“十姑娘”民兵班民兵,来到褚兰镇岗孜小学开展捐赠图书活动,进一步丰富学校的阅读资源,为学生们送去“精神食粮”,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活动中,“王杰班”战士们还现场展示刺杀操,引导学生们分组参观武器装备模型,体验军事项目,开展国防教育,提升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拥军热情。

近年来,埇桥区人武部将褚兰镇岗孜小学作为重点帮建学校,通过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形式,逐步帮助褚兰镇岗孜小学更新教学器材、完善硬件设施,持续做好困难学生捐资助学活动,进一步营造关心乡村教育、夯实全民国防的良好氛围。

民兵,姓“军”也姓“民”,是“民”亦是“兵”,是不脱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更是联系军政军民的桥梁纽带。7月26日上午,在埇桥区“十姑娘”民兵班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上,“十姑娘”民兵班荣誉室揭牌。荣誉室内展示了“十姑娘”民兵班光荣历史,以及在国防教育、练兵备战、拥政爱民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先进事迹。

40年来,“十姑娘”民兵班在抓好日常训练、强健体魄、磨炼意志的同时,始终秉持拥军爱民的光荣传统,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创新,倡导“移风易俗,结婚不要彩礼”、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奋战抗洪抢险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等,用平凡而质朴的行动续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精彩故事,被人们赞誉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这只是驻宿部队和民兵组织拥政爱民的缩影。近年来,驻宿部队忠诚践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视人民为父母,把宿州当故乡,在从严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完成各项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主动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用实际行动回报第二故乡。广大官兵无偿献血6万余毫升,整治街道环境卫生40余次,义务植树1.5万余棵;与家庭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累计帮助436名学生完成学业;先后投入37万余元,帮扶学校购置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学习书籍和文体用品,有效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累计投入500余万元,为帮扶村修建路桥、蔬菜大棚、文化广场、康复中心等基础设施;部队军医组建义务巡诊分队,为驻地群众开展义务诊疗900余人次,累计发放价值近7万元药品;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购置大米、面粉、食用油、棉被等物资,走访慰问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特困家庭、“五保户”198户。拥政爱民、军民一家亲的动人篇章还在继续书写……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驻宿部队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以“最美逆行”姿态勇上一线,敢打头阵。在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宿州军分区积极动员广大民兵投入防控一线,先后出动4.3万人次坚守在高速路口、省道路口、高铁站等高风险点,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药品、生活物资紧缺时,驻宿部队慷慨解囊,为驻地群众免费发放生活物资和抗疫药品,彰显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家国情怀。驻宿部队和广大民兵先后参加处置抗击台风、抗洪抢险、抗旱保收等10余起灾情,成功解救疏散群众2000余人,帮助驻地政府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时光向前,宿州向上。在双拥道路上,我市将持续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让军民携手共筑的“全国双拥模范城”金字招牌底色更足、成色更亮。记者 刘春艳 付雪芹 刘晓琼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