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埇桥区“十姑娘”民兵班:奉献赤诚之心 绽放青春之花

2023-07-31 10:0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在宿州市,有这样一群女青年,是“民”亦是“兵”,更是联系军政军民的桥梁纽带,爱红妆也爱武装;她们在练兵备战、乡村振兴、国防教育、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绽放青春。她们就是埇桥区“十姑娘”民兵班的民兵。

“十姑娘”民兵班成立于1983年7月,建班时10名成员均为普通农民。建班以来,在军地各级的关心指导下,她们在抓好日常训练的同时,秉持拥军爱民的光荣传统,紧跟时代步伐,用平凡而质朴的行动续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精彩故事,被人们赞誉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练兵备战的排头兵,是国防后备力量战线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带领群众致富显身手

“十姑娘”民兵班始终将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作为重要工作。20世纪80年代中期,她们率先利用河滩废地建起了当时第一座手工轮窑厂,短短几年,带动周边乡村建成了上百个作坊式窑厂,两个偏僻的村落一跃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世纪90年代后期,“十姑娘”民兵班带头引进优质长毛兔,引领形成集团规模效应,迅速成为该村的龙头产业。2001年,响应镇政府号召,在煤矿塌陷区的盐碱地上植树造林,两年时间带领群众种植速生杨3000多亩, 被命名为“国防林”,成为了当地百姓厚实的“绿色银行”。2015年以来,她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中,带领群众走致富路过好日子。

精神文明建设做标兵

“十姑娘”民兵班始终将传播文明新风作为应尽之责。该班自成立之初,就向全社会发出“移风易俗,结婚不要彩礼”的倡议,在当时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民兵班的姑娘也从当初的倡导婚娶新风上升到弘扬精神文明、传播政策法规的更高层次。1992年自办村民广播,1999年开设农民书屋,2003年参与创建农民夜校,2007年组建政策宣传小分队,2010年成立法律咨询和纠纷调解小组。她们及时向周围的群众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致富信息和法律常识。还坚持多年如一日地看望慰问照顾当地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成为当地尊老爱幼的标杆和榜样。

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

“十姑娘”民兵班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始终做到勇挑重担。2007年,蕲县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十姑娘”民兵班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转移群众,运送物资。2011年春,她们连续十余天奋战在抗旱保苗主战场,为300多户孤寡老人、军烈属和外出务工无劳力家庭浇灌麦田1000余亩,其感人事迹被多家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巾帼不让须眉作表率

训练场上她们身姿挺拔挥汗如雨。队列训练整齐划一,战场救护迅速及时,投弹训练动作标准,实弹射击人人过关,尽显飒爽英姿,丝毫不逊男民兵。

2011年以来,“十姑娘”民兵班先后3次被区评为民兵军事训练先进单位,2022年,参与卫生与救护训练培训并全员取得宿州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2022年,协助某初级中学打造“国防教育展览室”,丰富校园国防文化氛围。近年来,多人担任学校学生校外辅导员,助力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

“十姑娘”民兵班自成立以来,多次受到表彰。2007年,被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抗洪救灾先进单位”,被省妇联评为“巾帼文明岗”;2010年,被宿州军分区评为“先进民兵分队”;2013年,被市委、市政府和宿州军分区评为“先进民兵分队”;2011年、2012年、2016年,被埇桥区委、区政府和埇桥区人民武装部评为“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被埇桥区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此外,其先进事迹被编入了《当代中国丛书》当代中国民兵卷。潘双云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