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灵活上班 弹性工作

泗县“妈妈岗”成为暖心“妈妈港”

2023-07-22 09:5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7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泗县草庙镇魏圩村的一个车间内,只见工人们正忙着包装各种医用手套。环视一周,这个车间里,全是清一色的“妈妈级”工人。草庙镇副镇长马冉告诉记者:“这是泗县倾力打造的‘妈妈岗’车间,现在已经成为全县带动妇女就业的‘样板田’了。”

记者了解到,魏圩村里的这个医用手套包装厂,是泗县经济开发区某医疗器械用品的包装车间,订单量一直比较充足。为了让这个车间在村里安稳“扎根”,长期解决村里留守妇女的就业难题,该镇在提供场地的同时,还积极协调厂区内外水、电、路、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利用多种方式为这个妇女就业之家“招兵买马”。

眼下,车间里有40多名村里的留守妇女,在这里稳定就业。一直都没有出门务工的张翠霞,麻利地把一沓沓医用手套装进包装盒。从2017年车间“落户”到村里以后,张翠霞就成为“妈妈岗”的第一批员工。工作间隙,她乐呵呵地说,骑电动车几分钟就能到厂里,一个月能挣到四千多块钱,还不耽误带孩子上学。因为工友都是女同志,彼此之间还有共同话题。“这么好的工作条件,搁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努力干下去。”

妇女就业一头连着家庭增收,一头连着企业发展。为了给宝妈们提供多样就业选择,实现用工企业与就业妇女双向奔赴,更好推动“妈妈岗”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泗县人社部门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女性员工情况,充分发掘适合育龄妇女的招聘岗位信息,鼓励用人单位开发设置多类型“妈妈岗”。泗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杨秋雨介绍,“妈妈岗”主要针对的是已婚育的妇女,企业对这部分工人主要采取灵活上班、弹性工作的原则,让就业妇女实现带娃赚钱两不误的目标。

在泗县泗城镇胡陈村的一处服装加工厂内,加工好的冬季服装已经被打包好,准备发往外地。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道工序上有序忙碌着。工厂负责人说,厂里已有50多名员工,基本都是已婚育的当地妇女。工厂实行计件工资制,“妈妈岗”员工们可以自由掌握上下班和休息时间,每天工作时间满八小时即可。为了更好方便妈妈们,工厂允许员工把孩子临时带回厂里边工作边照看,并为员工及其子女提供午餐。“一份工作解决了妈妈们带娃、挣钱和就餐三个方面的问题,妈妈们的月收入可以达到2500-4000元,工作积极性都非常高。”

记者了解到,在泗县这样的“妈妈岗”企业达到30多家,有效带动妇女就业800多人次。杨秋雨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发‘妈妈岗’岗位,拓展妇女就业空间,解决他们‘挣钱顾家冲突’这一短板,不断提高妇女的自信心和幸福感,让‘妈妈岗’成为稳稳的‘妈妈港’。”(单珊)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