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快乐暑假“动”起来

2023-07-10 17:5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跳绳、跑步、打篮球、打羽毛球、踢足球……这个暑假,宿城不少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家长们也热衷于让孩子“动”起来。在小区、公园、广场、俱乐部等场所,经常能看到孩子们挥洒汗水的身影。

体育培训氛围热

7月5日下午5点半,宿城西关一个足球场内,十几个孩子正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传球、带球绕杆、定点射门等动作。教练教得仔细,孩子们练得认真,不一会儿,衣背就被汗水打湿。

“暑假里天气炎热,孩子待在空调屋里时间长,我就想着在傍晚的时候,让他到室外出出汗,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踢踢自己喜欢的足球,也能增强一下体质。”家长张先生说。

记者走访宿城多家体育场馆了解到,针对中小学生的游泳、跆拳道、羽毛球等体育类培训班很多,每个班级从十几人到二三十人不等。这种暑期培训班一般每周三次课,每次两个小时左右。不少家长抱着让孩子锻炼身体、远离手机、中考体育提分等目的,让孩子参加培训。

7月9日,在宿州经开区某篮球训练营,孩子们在练习投篮。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从去年暑假开始学篮球,平时上学是每个周末练一次,假期就改成一周三次。一年下来,感觉效果还不错。“孩子开学就上初中了,平时让他多运动运动,也能为中考体育加试作准备。”李女士说。

家长陪练好处多

家住埇桥区三里湾街道的赵女士,下班后和上小学的儿子一起练跳绳。母子俩一人一绳,互相给对方数数、打气。赵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白天跟着爷爷奶奶,与自己交流的时间很少。每天晚饭前母子俩一起跳绳,不仅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还能够增进亲子感情。

和赵女士一样,不少家长在暑期不再仅仅是督导孩子加强运动,而是陪同孩子一起锻炼。“白天我和爱人都上班,女儿自己在家看书、写作业,活动量比较少,所以想让她晚上多活动活动。只要不下雨,我们一家三口就到附近的城南公园去跑步或打羽毛球。”家住埇桥区南关街道的白女士对记者说。

科学运动效果佳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利用暑假进行体育锻炼,是非常有益的,但不能过量,要注意安全并预防中暑。”宿州九中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杨利说。

杨利建议,家长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体育培训机构,这样在教学水平、训练场地和科学排课等方面更有保障。对于自行锻炼的孩子,建议要有计划、循序渐进,特别是一些平时运动较少的孩子,一开始锻炼时,强度不能太大,时间也不宜过长,锻炼一两周后,再慢慢增加时间和强度。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制订一个计划表,列出每天的运动方式和运动时长,让孩子对照表格锻炼。

杨利说,由于暑期气温较高,为防止中暑,尽量让孩子选择早晨或傍晚运动,为确保安全,运动时最好有家长陪同。同时,运动前要先热身,比如可以先沿着小区慢跑400米-600米,或者在操场慢跑一圈,再进行跳绳、立定跳远等专项练习。尽量让孩子在饭前或饭后一小时锻炼,以免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身体产生不适。 

文/图 记者 王云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