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民生  > 正文

谢梅家庭:“小家”微光照亮“大家”

2023-06-30 11:1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沈前程

“王哥,您的低保办下来了。”一大早,萧县丁里镇胜利社区乡村振兴小组长谢梅,便来到石碑座村村民王孝宣家中,告诉他这个好消息。在前期入户走访排查中,谢梅发现王孝宣因病每月医药费负担较重,便积极帮助其办理低保、申请补助,每隔三五天,还带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去看他。“看到群众得到应有的帮助,我的干劲也更足了。”谢梅这样说。

眼下正是芦笋采摘季,放眼望去,萧县欣荣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18亩芦笋大棚整齐排开,张德军两口子正在里面忙着采摘、裁切、打包芦笋。“工作不太累,还能增加不少收入,关键是离家近。”谈起现在的生活,张德军非常满意。他们是村里的脱贫户,在谢梅的帮助下,实现了在家门口稳定就业。“脱贫致富终究要靠他们自己。”自担任欣荣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后,谢梅想尽办法帮助脱贫户寻找就业机会,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走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近年来,谢梅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的大事小事不胜枚举,也成为大家的知心人。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暴发,作为胜利社区为数不多的电脑业务能手,谢梅主动挑起大梁,负责社区各类返乡人员的摸排上报工作,连续40天坚守岗位。她不分昼夜地工作也鼓舞了全家人的士气,丈夫陈建设、女儿陈昱同都加入村里值勤员的队伍,在岗点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并提醒群众减少出行、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等。儿子陈保硕是河南省新乡市平原新区消防大队的一名消防员,同样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要向爸妈学习,共同战‘疫’,保护了大家也就成全了我们的小家。”

家风是最好的老师,谢梅以实际行动践行孝道。多年前,婆婆被查出患糖尿病、冠心病、乳腺癌等多种疾病,丈夫在外不能常回家,谢梅毅然担起家庭重任。她一边伺候病重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女,一边种地、工作,直至老人去世。长期的操劳让谢梅苍老了许多,她却说:“能在老人床前尽孝,是我这个儿媳应该做的。”

谢梅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党员活动,在其影响下,丈夫、儿子都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女儿在教师岗位上奉献青春,目前是预备党员。不同的职务,相同的坚守,他们家成了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2020年获得了第二届宿州市“文明家庭”、萧县“美丽庭院”“平安家庭”等荣誉称号。一家人在平凡岗位上,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用小家的微光照亮身边人,也带动更多家庭向上向善。记者 沈前程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