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宿州在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擦亮“金字招牌”

——记全省“一改两为”先进集体萧县政府办公室
2023-06-30 10:4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李航

近年来,萧县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拉高标杆、靠前服务,有力有效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萧县政府办公室获评2022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全省“一改两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办实事,解难题,企业发展更省力

“‘拿地即办证’,不仅时间大幅压缩,环节也大量减少,整个工期都能提速。”谈到萧县的营商环境,萧县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王庆翔赞不绝口,“我们原本计划在萧县建造年产3万吨防腐润滑油的厂房,看到这里的营商环境那么好,也不能不‘给力’,现在厂房建成后可以实现年产12万吨,整整翻了两番!我把萧县的好政策告诉同乡,选择来这里投资是正确的!”

为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助企纾困,萧县政府办通过在县政府网站开设“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专栏,在政务服务大厅开通“涉企服务”专窗,设立投诉专线,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建立收办、交办、督办闭环办理机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发上线“水电气一体化过户”“公共电力接入并联审批”等事项“一事联办”,真正做到“一个端口、一套材料、一次办成”。在全市率先实现“房产+供电+燃气”联合过户、“交地即办证”。

2022年以来,组织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系列活动82批次,协助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活动28期,为755家企业解决融资、土地、水电气配套等急难愁盼问题。发放企业贷款206.8亿元,兑现助企纾困资金4.69亿元。

优环境,稳保障,市场主体更满意

“公司之所以将总部迁到萧县经开区,一方面是因为分公司就在这里,环境较为熟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推出的支持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热情,增强了发展信心。”萧县新秀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春业说。

在公司搬迁过程中,有个细节让吴春业印象深刻。“我们这类企业对环保条件要求很高,在预审环节,萧县经开区和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带着我们跑了四五趟,最终顺利解决相关问题,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给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坐在办公室里遇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2022年,萧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系列活动,下沉一线,进企入园,现场办公,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解决企业诉求。2022年以来,共走访接待企业2万余家次,收集办结问题3149个,新增市场经营主体31341户,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同时,萧县政府办坚持推行“提前介入、数据共享、并联审批、主动帮办”四步工作法,建立健全项目定向分包服务责任制,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用地预审、环评等审批办理服务,切实解决项目全生命周期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改作风,凝合力,“金字招牌”更亮眼

“我们公司想在萧县落户,但不太熟悉办证流程,来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把我拉进了‘为企办事’QQ工作群,办证流程、需要的材料在群文件里都有相应的模板,简单快捷。”萧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热情,让安徽碳致和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的宋经理十分惊喜,“以前只是听说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服务周到,通过这次办证,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叫事无巨细,无微不至。”

近年来,萧县通过实际行动,不断擦亮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通过印发《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成立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萧县政府办,由政府办主要负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宣讲会100余场,面对面一对一解答企业疑问。建立“周会商、月调度、季考核”工作机制,成立重点领域指标工作专班,实行任务、责任、问题“三清单”管理,充分发挥政府办统筹协调、督查调度工作职能,全力打通部门间壁垒,闭环推进工作落实。记者 李航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