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厚植道德沃土 共赴“文明之约”

——宿州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2023-06-02 09:2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马竞

悠悠汴水穿城而过,诉说着宿州悠久的历史,见证着城市的文明蝶变;

沱河两岸绿植葱茏,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气质,彰显着城市的生机活力。

在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里,道德模范群星闪烁,志愿服务温暖人心,文明实践成果丰硕,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新时代赋予这座城市更多的文明内涵——今日的宿州,处处好风景,人人讲文明。

近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不断推动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携手共赴“文明之约”,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

“宿州好人”点亮道德之光

日前,我市“热血阿姨”王淑军入选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网友们纷纷留言,为心中的平民英雄投票点赞。

王淑军是埇桥区沱河街道春光社区居民。从1999年开始,她瞒着家人无偿献血,到2020年累计捐献全血12000余毫升,献血小板60个治疗量,合计献血24000余毫升,相当于1个人总血量的6倍。如今,王淑军已超过献血年龄上限,无法继续献血,但她选择用另一种方式继续自己的“献血”之路,积极向身边人科普献血知识、宣传献血意义。在她的带领下,近300人陆续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一个人点亮一束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顾危险下入管道,救出被困工人的消防员曹磊;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带领广大残疾人从事手工编织,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杨秋菊;胸怀大爱、默默付出,3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同村孤寡老人,用真情演绎人间大爱的高成顶;热心公益、乐于奉献,不仅自己签署了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还动员家人加入遗体捐献队伍的刘海歌……在“中国好人榜”“安徽好人榜”“宿州好人榜”上,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犹如一盏盏精神明灯,引领市民在道德之路上前行。

我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涌现出许启金、彭伟平、曾翙翔、李娟等一批先进典型。常态化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报告会、基层宣讲,持之以恒关心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图为埇桥区三八街道九里村留守儿童在街道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彩绘,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记者 苏洋 摄 

志愿服务彰显城市大爱

“张开小嘴巴,我来看看你的牙齿怎么样?”在市特教中心,埇桥区三八街道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开展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为孩子们检查牙齿、理发,并捐赠物资。“志愿者们来关爱特殊儿童、奉献爱心,让我们很感动。”市特教中心负责人表示。

“这边是单层停靠电梯,如果您要到12楼,请到对面乘坐。”在宿州市立医院,志愿者正在引导患者及其家属有序乘坐电梯。“请您戴好头盔,遵守交通法规,确保行车安全。”在宿城街头,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游客您好,如果您需要轮椅、婴儿车等物品,可以找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宿州野生动物园,志愿者正在开展游客提醒服务……

广袤的宿州大地上,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怀揣着滚烫的爱心,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平凡的感动、无私的奉献、执着的坚守,续写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着爱心和温暖,成为城市一道最动人的风景线。

我市紧密结合群众思想认识实际和生产生活需要,设计有主题、有特色、有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既满足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要,又满足差异化需求,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开展“邻里集市”“文明交通劝导”“农贸市场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项目,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常态推选志愿服务典型,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全市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大家动手分一分,城市生活更美好。”日前,埇桥区汴河街道组织志愿者在居民小区开展“用科技改变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活动。志愿者通过现场宣讲、实操演示、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科学知识,引导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

生活垃圾分类,乘车有序排队,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日常用餐厉行节约……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吹进千家万户。我市颁布实施《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宣传《宿州文明20条》《宿州市市民文明公约》,先后印发《文明市民倡议书》《垃圾分类倡议书》《文明养犬倡议书》等各类宣传手册,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

“文明婚礼要倡导,高价彩礼不应当,讲文明来树新风,要弘扬……”在灵璧县游集镇李楼村党群服务中心小广场,游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宣传员们精心编排的三句半节目《不要彩礼最光荣》,赢得现场村民连声喝彩。“以前村民红白事喜欢讲‘排场’、重规模,大操大办现象十分普遍,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通俗的方式让大家认识危害、改变思想,可不能再被这些陋习‘绑架’喽。”宣传员尤传化说。

我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所(站)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各地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搭平台、创载体,倡文明、树新风,重点治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善向好。

人居环境的优化,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满;精神文明的丰盈,让大家精气神十足。今天,全市上下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着更高水平的文明迈进,以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效开创“心灵归宿 幸福之州”新局面,奋力奏响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新乐章。记者 马竞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