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宿州:聚力“强引擎” 筑牢“硬支撑”

2023-06-01 10:1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陈成光

“政企通”平台、“皖企通”平台、财政预算一体化平台、涉企预警信息系统贯通融合;153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732家企业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惠企政策资金通过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一键送达”,兑付惠企资金1.4亿元;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4亿元,有效缓解企业成本支出等压力……

去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企业发展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落实落细惠企政策,精细服务排忧解难,实现惠企政策快速直达、应享尽享,助力企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聚力“强引擎” 筑牢“硬支撑”

—宿州工业经济锚定目标稳发展

来自市经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高于全省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一季度,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5.8%,居全省第7位、皖北第2位。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1户,较去年同期多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188户。

强化预期目标引领。为扎实完成全年工业经济预期目标,我市印发出台《宿州市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2321”行动计划》,建立年度目标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市政府负责同志每月调度、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调度”的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提升监测调度质量。市经信部门加强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和预测预警,建立健全“一点四库”监测服务机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跟踪调度,全面掌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不断提升运行监测调度的实时性、准确性。先后开展“准规模”工业企业入规纳统情况、新入规工业企业情况、停产半停产企业情况等调研分析,切实找准问题原因,研究举措办法,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加大过程管控,强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开展包保服务。为进一步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服务工业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振工业企业发展信心,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联系走访重点工业企业活动的通知》,形成了市县各级领导干部重点包保工业企业的服务机制,营造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浓厚氛围。一季度,全市累计走访重点工业企业700余户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60余件。

助企纾困优服务。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发挥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等作用,持续开展工业稳增长“五大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卡点”“堵点”问题,保障企业稳产满产增产。加强对停产企业的持续跟踪监测,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企一策”开展帮扶,深挖企业内在潜力,力争尽快恢复生产。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惠企政策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若干措施》,持续抓好政策宣传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拨付制造强市等涉企奖补资金6886万元,涉及359个项目。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推进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和“四化”改造项目建设,建立分层级项目调度机制,着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合力跟踪服务好重点工业项目,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抓好新建入规培育库企业建设,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倒排工期,争取早落地、早投产、早入规,为全市实现工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制定出台《宿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引导企业树立数字赋能理念,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支持重点行业“链主型”企业和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平台,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持续实施“1525”行动计划,推进200个重点技改项目,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生产、绿色化提升,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锚定目标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加速现代化新宿州建设进程中,全市上下正在以创新的思维、实干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升。 记者 陈成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