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永远的通讯员

2023-05-24 11:0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记得上初中时,我就为公社广播站、县广播站写稿,那时村村都有大喇叭,大家有时能听到“屈海波的广播稿”。时间长了,有人就说,俺光能听广播里有你的音,怎么看不到报纸上有你的名?

时间来到1981年,这年的1月1日《拂晓报》复刊了!我捧着带有墨香的报纸,高兴坏了,终于有了能让我的文章变成铅字的阵地了。可转过来一想,便没有了信心。因为此时我生活和工作的范围太小了。当时我在大队办的学校当民师,学校10个老师,有7个是民师,能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就不错了,能有什么新闻?我所生活的自然村地处偏僻,只有百十口人,是个小村庄,也没有什么新鲜事。但我没有气馁,仔细观察,认真琢磨,便真的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这一年元宵节过后,我们这儿开始挖穴植树。可我发现我们这儿不少生产队只注意植树,不注意育苗,结果植树缺树苗,只好到外地购买,不仅花费了很多钱,而且树苗经过周转,存活率很低。于是我就写了题为《要想多栽树 必须多育苗》的“情况反映”寄给了拂晓报社。虽然只有200来字的小“豆腐块”,却大大提振了我写稿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能在《拂晓报》多发稿,我努力提高眼力、笔力,做一个有心人。我所在小村有个准女婿经常来女方家,每次来都带一些礼物。这天他又带来了礼物,村民一看,都愣住了,原来他带来的是一把追施化肥的耩子。小伙子聪明伶俐,学会了一套木工手艺。前天他来女朋友家,看到女朋友家给小麦追肥采用的是穴施法,劳动强度大,功效低。回家后他琢磨着就把一个小巧便捷的耩子做成了。女朋友家用这个耩子追施化肥功效提高了很多倍。这把耩子也成就了他们的姻缘。于是我写了一篇题为《女婿的礼物》小故事,《拂晓报》很快就给发表了。后来我又写了题为《换麦种不嫌麻烦 刘庆兰风格可点》《张如意卖了如意猪》等小故事。这些文章的发表让我的信心越来越足,不仅给《拂晓报》投稿,还往《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投稿,有的稿子真的被他们采用了。有一年《安徽日报》发表了我4篇稿件,县委宣传部的领导开着吉普车来农村看我,在茅草屋里,他们坐在低矮的凳子上对我说,就是宣传部通信科的同志,一年也很难发表这么多稿件。

后来,我由一个最基层的民办教师,一下子到教育局上班,《拂晓报》功不可没。那时宿县教育系统体量很大,号称千所学校、万名教师、30万名学生,这下我接触面比以前大多了。有那么多优秀学校、那么多优秀学生、那么多优秀教师,每次随同领导检查调研,我都能获取很多可宣传的素材。那时没有电脑,晩上回来我就“爬格子”,写成草稿后,再用复写纸誊抄一遍寄给或送给《拂晓报》。这时的《拂晓报》便经常发表我写的通讯报道。不仅如此,《中国教育报》《中小学管理》《德育报》《安徽教育报》《安徽教育》《教育文汇》等报刊也经常有我的文章发表。

后来,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管理能力,我在写好消息、通讯的同时,尝试着写一些新闻评论,重点是写教育评论。我知道要写好新闻评论,不仅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灵巧的表达方式,更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敏锐的思维。所以我在勤奋写作、训练技巧的同时,还养成了阅读、思考、搜集材料的好习惯。在《拂晓报》周红颖、吴晓玲等编辑的指导帮助下,我写教育评论的水平逐渐提升。2000年以后,《拂晓报》开辟了“教育园地”专版, “灯下漫笔”栏目经常发表我的教育评论。2003年,我被评为《拂晓报》优秀通讯员。

时序嬗递,华章日新。原以为退休后,我这个通讯员“工作”就一同终结。可是,退休后,我这个通讯员由业余却变成了专职。领导认为宣传工作非常重要,便让我发挥余热,继续留在教体局做教体宣传工作。这不,我又重新上岗,继续扮演通讯员角色,协助《拂晓报》办好“宿州教体”版。为了不辜负领导的托付,我紧跟时代的步伐,我每天坚持阅读《拂晓报》等报纸,为《拂晓报》等媒体写稿、组稿,常常夜半挑灯。2021年以来,我连续三年被宿州市委宣传部、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2022年,被《中国火炬》评为优秀通讯员。我时常跟年轻的通讯员朋友交流说,我们要向《拂晓报》的编辑记者学习,要有高尚的职业操守,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文字功底,坚持读报写稿,做《拂晓报》永远的读者、永远的通讯员。

□屈海波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