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万物并秀时

2023-05-24 11:0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春天刚刚离去,夏款款而来。节气反映自然节律的变化,立夏标志着夏季开始。《历书》写道:“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说:“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由此可见,进入立夏,日照增强,气温升高,万物蓬勃生长,尤其在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直立长大。每到一个时节,我便想起北京冬奥会开幕式24节气倒计时,立夏用的是“天地始交,万物并秀”。是啊,天地间风暖昼长,自此万物繁茂。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季节由春转夏,而我国地域广阔,南北温差大。江南气温回升较快,降雨明显增多,呈现“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景象。而北方尚流连春光,仍处于“鸠雨催成新绿,燕泥收尽残红”之暮春。

行走在城里的人行道上,风不疾不徐。粗大的香樟树换上新叶,香气不浓不淡,诱惑着嗅觉,让人不由自主地深嗅几下。举首仰望,郁郁葱葱的枝叶间开出了米黄的碎花,密密匝匝,虽不悦目,但那一抹清香,总那么沁人心脾。

“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一旁的石榴似乎最解夏意,点燃了初夏激情。苍劲虬曲的石榴树,片片绿叶在阳光下油光发亮,缀满的花朵宛如小铃铛,挤挤挨挨,红红火火,娇艳得分外撩人。

此时,在城里似乎感觉不到入夏的风情,乡下已经很浓烈了。村庄、田野、道路都是绿的,甚至天空也洇染成绿色。“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放眼望去,草木葳蕤,浅绿、淡绿、浓绿、墨绿……绿意恣意流淌。每一株健壮的小麦都铆足了劲,吸纳阳光,把养分源源不断地送上麦穗。青青的麦芒齐刷刷地指向云天,麦粒日渐饱满起来。风儿吹过,麦田似波涛般涌动,仿佛闻到升腾的麦香。青草池塘处,蛙鸣嘹亮而悠远,或许为扬花灌浆的麦子助威鼓劲,或许聒噪夏日来临。

田间地头的时蔬一茬接一茬,可以慢慢品尝。豌豆鼓了,蚕豆也成熟了。小时候挖猪草时,顺带摘一些蚕豆,再去拔几把野竹笋。母亲将它们一锅烩,香气四溢,那滋味至今难忘。

这个时节,喜欢约几个人走进山中。树木、翠竹、青草、藤蔓,绿影婆娑,人也被深深浅浅的绿染透。当然,也能见到一簇簇山花,白的如雪、粉的似霞、红的像火。金银花初开时是白色,快凋谢时转黄,黄白相间,微微馨香,朴素淡雅。金银花一蒂二花,成双成对,似鸳鸯对舞,直至红颜老去,令人啧啧称奇。蓬蘽又称野草莓,泛着鲜艳的红晕,圆鼓鼓的。吃上几粒,甘醇甜美,滋润解渴,禁不住勾起儿时漫山遍野采撷的好时光。

立夏前后槐花盛开。山里的槐花特别旺盛,一串串洁白的小花挂满枝头,芳香弥漫,清甜素雅,远远地就能闻到。高枝上花闪着银光,只能观赏了。低枝上嫩绿间伸出一穗穗花,白生生的,有的含苞,有的绽放。采花时最好两人配合,一人把枝条扳弯,另一人去采摘,防止被树上的刺划到。槐花的吃法有好几种,我偏爱槐花炒鸡蛋和槐花饼,无不清新香甜,飘逸着山野气息。

山中也能见到乌饭树,我们当地叫乌饭草,嫩叶微微泛红。每到此时,父亲会撸几把新叶,洗净后放入石臼中舂烂捣碎,这可是实打实的力气活,现在用破壁机省事多了。叶渣加适量水浸泡,再用纱布过滤,用汁水煮糯米饭。饭熟后打开锅盖,紫黑色泛着油亮,香味扑鼻。吃时撒上白糖,香甜软糯又筋道。其实,营养丰富的乌饭古已有之,到唐代已成为寻常美食。杜甫《赠李白》诗中有句“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青精饭正是乌饭。

立夏是夏季的嫩芽,长着长着就活力四射、热情迸发了。站在季节的路口,与春天道个别,不留一丝愁怨,感谢明媚绚烂的春光和鸟语花香的陪伴。在“万物并秀”孟夏之日,吾当迈出矫健的脚步,踏着自然的节律,挥洒激情,昂扬向上、向上……

□唐红生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