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埇桥区“利剑护蕾”在行动

2023-05-22 09:5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黄华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埇桥区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民政局以及团区委等部门加大合力,完善法律政策,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补齐短板弱项,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网络、司法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完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综合机制。

今年3月份,埇桥公安分局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摸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底数,对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及时进行分级预防、干预和矫治,形成从根本上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势头,确保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明显减少、命案零发生。

区法院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双向保护原则,坚持以惩罚为辅、教育为主,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成立刑事审判法官为主要成员的少年法庭,提升少审法官的专业化水平及审判业务能力;加强对未成年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的司法保护,最大限度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让法治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区检察院广泛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落实,向4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履职;对涉未成年人民事诉讼案件支持起诉,维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实施“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督促甩手家长“依法带娃”。并依托基层组织、公安等力量督促“令”的执行,通过家庭探访、学校回访、社区走访等方式跟踪监督“令”的落实情况。

区民政系统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聚焦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措施办法,积极构建“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其中,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实行“动态管理、应保尽保”,按月发放;着力强化基础队伍建设,通过选优配强,积极从镇(街道)选任儿童督导员,从村(居)干部或妇联主席中选定儿童主任,提供陪护救助、走访慰问、心理辅导、动态管理等多种关爱服务,真正打通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履行兜底监护责任,设立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及时开展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兜牢临时监护底线。

多年来,团区委扎实推进“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积极建立防范和发现、处置侵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机制。积极开展市级“双零社区”试点创建工作,埇桥区三八街道光彩社区和南关街道淮海社区为2022年度宿州市“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单位”。常态化围绕“防意外伤害”“心理健康”“网络素养”等领域开展自护教育活动,同时结合防校园欺凌、网络安全、防溺水、交通出行、用电防火等内容,选取科学有效方式方法,综合线上与线下活动,积极做好青少年教育引导。 (记者 黄华)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