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萧县  > 正文

萧县厚植“沃土”加快省级创新型县建设

2023-05-19 10:2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萧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教兴萧战略,积极以多项举措厚植创新沃土、完善创新载体、提升创新水平,大力推进省级创新型县建设,成功获评省第二批省级创新型县(市)。

加强政策激励。该县编制出台《萧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萧县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对该县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系统谋划,进一步完善创新驱动战略政策体系。把加大投入作为促进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每年设立1500万元用作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对基地内当年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纳入“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且当年高新产值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同比增速30%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2022年,该县企业研发经费投入2.54亿元,较上年增长30%。

强化平台建设。以张江萧县高科技园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逐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撑服务体系,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业化、市场化的国家技术交易网络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先后与中科大、合工大、南京农大、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合肥物质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对接,建立“中科大-萧县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协同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积极打造一批具备先发优势的创新型领军企业。2022年,该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30亿元;科技成果登记152项。

聚力资源招引。该县围绕人才管理、培养、引进、评价、流动、激励六个方面,全面梳理省、市、县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相关文件,抽取提炼成实用、好用、常用的政策“干货”,形成“人才政策清单”;围绕财政奖补等政策,以及与人才密切关联的补贴申领、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问题,梳理人才服务事项的申报(办理)流程,形成“人才服务事项清单”;围绕行业需求、专业要求以及企业的发展方向,形成“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清单”;印制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小微企业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口袋书”,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萧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优惠政策,并通过人才慰问座谈会、企业家联谊活动,营造“拴心留人”爱才敬才环境,用真心引才、用真情留才,大力促进创新型集聚。聚焦金融服务创新,该县认真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萧县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大企业研发资金支持,促进企业设备更新,提升技术档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生产能力,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功能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在一系列创新举措和优惠政策的加持下,萧县目前已拥有省级优秀院士工作站1家、省115产业创新团队1支、皖北产业创新团队4支、市级A类高层次人才团队1支、博士流动工作站1家;拥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家优质企业19家、企业技术中心8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个,工业精品6个、新产品7个;累计吸引柔性和全职创新创业人才293名,其中高层次人才87名;累计获知识产权452项,软件著作权101项。       (拂晓报通讯员)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