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近年来,宿州市着眼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拓展新思路,完善新机制,持续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

让思政元素“溶盐于水”

2023-05-19 09:4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谢文东

5月2日,砀山县葛集镇高寨村的小广场前,成片的银杏树绿意盎然,清风扑面。村里举办的“银杏树讲坛”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聆听。“今天俺就跟大伙儿说说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老党员吴广耀刚把话题抛出,村民们便热烈地讨论起来。

“看望病人还得请客吃饭,这样的风气该刹一刹!”“咱村也应想个法子规范一下红白事的操办。”“有的地方倡导‘零彩礼’,这做法值得咱们学习借鉴……”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谈感受、讲经历、出对策。

吴广耀拿出笔记本记下大家的诉求和建议,又结合村子的实际宣讲有关移风易俗的好政策。在高寨村,老吴有两个身份:一是“银杏树讲坛”的宣讲员,二是村里的“老执”。今年“五一”假期回乡的年轻人特别多,他就趁机张罗起这次宣讲活动,引导村民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

“这样的宣讲就像溶盐于水,有滋有味又解渴!”村民们连声夸赞。

宣讲“接地气”、干群“齐参与”,高寨村结合村民喜好茶余饭后闲话家常的特点,常态化就地就近开展理论宣讲,打造了“银杏树讲坛”宣讲品牌。“我们将理论宣讲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组建了一支由农村‘五老’、党员志愿者、致富带头人、乡土人才等构成的基层宣讲员队伍,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兴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我市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积极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完善新机制,推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在基层火起来、热起来。

创新,是做好农村思政工作的基础。各地持续创新农村思政工作模式,让思政工作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

砀山县把农村思政工作贯穿到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通过“群众说事、律师说法、干部说理、乡贤说德、公开听证”,建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并依托“红色说事场”“百姓说事亭”“干群夜话”“老书记调解室”等干群互动平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源头。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泗县整合分散的农村思政阵地和资源,在县、镇、村、组、户五级阵地全覆盖的基础上,打造1100多个契合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点,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将农村思政阵地延伸到“神经末梢”。

统筹线上线下资源,将思政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是我市农村思政工作的又一特色。

“乡村大舞台,有才你就来;别嫌地方小,欢乐在夜宵。”连日来,灵璧县游集镇“文化夜宵”进乡村活动在各村精彩上演。灵璧大鼓、琴书、三句半……当地草根艺人敲锣打鼓,边唱边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与此同时,在当地的微信群和抖音号里,节目的直播视频也同步传开。

台下观众掌声鸣,线上网友齐声赞。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游集镇精心打造了“文化夜宵”栏目,打通“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邀请非遗传承人、乡村文艺爱好者、乡贤能人、农业科技人员等参与其中,集理论宣讲、价值宣扬、政策宣介于文艺展演中,做到了“文化夜宵是平台,说拉弹唱全都来”。

思政小课堂离不开社会“大课堂”。我市坚持让群众当主角,做到群众在哪里,思政工作就覆盖延伸到哪里。

在灵璧县虞姬镇灵光村,一张桌子、十几条板凳、一沓明白纸,成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标配”。这个村开展的“庭院小讲堂”,深得村民欢迎。不作空洞说教,没有空话套话,每到一处,宣讲员与村民们围坐在院子,零距离面对面交流,真正把宣讲送到“耳边”、精神送到“心间”。

“舞台变讲台,主创成主讲,通过艺术呈现‘入眼入耳’”,实现思想教育‘入脑入心’。”前不久,全省“皖若春风”农村思政大舞台省级示范活动在砀山县举办。表演者们用歌曲、舞蹈等艺术方式,讲述各地退彩礼、树新风的故事,让现场群众在一片叫好声中收获感悟、产生共鸣。

依托“皖若春风”农村思政大舞台,我市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草根艺人投身文艺创作,深入田间地头,面向农民群众,编排推出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作品,让群众在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想的伟力正激荡皖北大地。记者 谢文东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