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家门口的泡桐树

2023-05-17 18:4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怀念故乡的泡桐,怀念花开的日子。每每看到淡紫色铜铃状花朵的泡桐树,顿生一种莫名的亲切,不由将我带入怀旧回忆,与曾经的故乡和那一代再也见不到的老一辈,交织形成一抹挥之不去的乡愁情怀。

童年的村庄,村东头的打谷场旁,还有房前屋后可见它高大的身影。依稀记得,我家新房盖好后,父亲从别处移来两棵两三米高的泡桐幼苗,栽在大门口两侧。这两棵桐树伴着我一年年长大,陪我一起度过了一段成长中的青涩岁月。

泡桐是先花后叶的树。当泡桐树枝条上的绿叶还在酝酿萌发,如喇叭似的紫色泡桐花,迫不及待像串串风铃高高挂满枝头,簇簇相拥、串串摇曳,与西天的晚霞一起,燃烧着故乡的半边天空。这朴素的花有着自己的香气,淡淡的香味里透着丝丝的甜,顺着喇叭的尾部吹一下,“叭”一声响,舌尖立刻会感受到一股甜香。这些香气也为乡村寂静的上空惹来众多的蜂蝶,整日里嘤嘤嗡嗡,好不热闹。

她的整个花朵是粉紫色的,从上到下色彩渐变加深,花朵内侧紫中带白,深紫色斑点如美丽的雀斑,为朴素的花儿平添几分妩媚。花瓣深处,颜色渐浅,几根黄色的花蕊,曲曲折折地从花瓣中间探出头来。摸起来绵绵的、绒绒的。微风吹过,仿若无数紫蝶翔舞,又似锦云在空中游移。一瓣两瓣,悠悠落下,地上落下厚厚的一层桐花,像铺了一层海绵,走在上面绵绵软软的。放学后,小孩子们在树下疯跑游戏,比赛用脚踩落在树下的桐花,脚踩碎花蒂发出的清脆的声音都是美妙乐曲。孩子们你追我赶,额头上冒着汗,脸上笑开了花。

繁花散尽,便是叶绿枝茂。入夏以后,泡桐树就开始增枝抽叶,绿意日渐葱茏。桐树的叶子长得密密麻麻、层层叠叠,树影斑驳、阴凉成片,是夏季干热时节遮阳的好地方。中午正热时,婶婶大娘们拿着板凳凉席,纳鞋底的、绣花的、搓麻绳的,在树荫下享受着泡桐送来的凉爽。“知了”在树上叫个不停,树底下的孩子们玩困了,就枕着声声蝉鸣,在凉席上进入梦乡。

进入秋天后,泡桐树叶子慢慢变黄,颜色由浅至深。彼时,从树冠上漏下阳光闪闪烁烁,秋风徐来,泡桐叶纷纷扬扬,仿佛美妙旋律在耳际轻轻回荡,令人如痴如醉。粗壮的树干又长了年轮,渐渐发黄的泡桐叶,随风飘落。在这缓缓流淌的时光里,我的家人们尽情地享受着欢乐,也享受着家的幸福和温暖。

落叶尽净的冬天,泡桐叶在凛冽的北风中,在风雨中枝摇叶飘地展现婆娑风姿。叶子落完,泡桐还要落荚。黑色的像小核桃大小的桐荚,一串串一个个从树上掉下来,“啪”的一声打在地上,愈发添了冬日的寂静寥落。不时有鸟雀登上枝头,翘首遥望,瞪着一双通透的小眼睛,在找寻着可果腹的美食。当风雪来临,树叶全落光了,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丫,一场大雪,给树穿上了厚厚的洁白的棉衣,风吹过,若仙子下了凡。一场大雪过后,泡桐树玉树琼枝,更显曲虬盘根,苍劲挺拔。明年开春儿,肯定又将是一树紫色的芬芳……

□王勇敢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