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面子”靓了 “腰包”鼓了

——埇桥区桃沟镇南秦村推进乡村建设侧记
2023-05-16 16:0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邵子育

干净整洁的道路通村入户,错落有致的花卉竞相开放,手绘山水的墙画清新秀丽……日前,行走在埇桥区桃沟镇南秦村,记者感受到和风扑面,生机盎然。

“这棵碧桃树,是多年前我从上海带回来的。那时候又细又小,现在已经长这么高了!”58岁的村民尹海玲望着满树繁花,说不尽的欢喜。近年来,南秦村乡村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村内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得以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闲暇时光好去处

在南秦村中心塘周围,每隔三五米便种植一棵黄金柳,配着穿插种植的红叶石楠、海桐等,构成一幅清新画面。不远处,红色的六角凉亭内,八旬老人秦圣海正和老伴一起聊着天。“俺们都喜欢来这散步消食。”秦圣海告诉记者,除了这儿,村里还修建了休闲广场,配有长椅和运动器材。“文化广场晚上人多,运动、健身、跳舞的都有,热闹极了。”

每当夜晚来临,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和太阳能景观灯共同照亮村里的道路,也点亮了村民的心。

乡村劲吹文明风

“前段时间我家被评为村里‘美丽庭院’,这不,邻居们装扮庭院的积极性更高了!大家都一身劲头把自家的院子装饰成漂亮的花园!”李恒兰开心地给自家海棠浇水,“院子美了,人也想美!咱乡村老太太也要赶时髦!”70多岁的她,身体硬朗,精神焕发,满脸洋溢着幸福。

“现在的生活好了,我闲暇时喜欢养养花,有月季、百合、虞美人、海棠、葛花等。”李恒兰养花50余载,不仅在自家种满植物,也带动周围村民美化庭院。

乡村建设要塑形,更要塑魂。“为激励村民继承优秀乡土文化,村里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广泛宣传孝廉文化,做到家家门前有家规,户户门上贴家训,人人心中有文明。”南秦村党总支副书记秦兆华介绍,村里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乡贤组成红白理事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之风吹遍南秦村每个角落。

增收致富后劲足

发展大棚蔬菜、规模养殖、高效林果业及林下种植食用菌等,南秦村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村民种植、养殖,既增加大家的收入,又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据统计,2022年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比上年增加一倍多。

“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不少村民都找到了工作,我的收入也增加了。”55岁村民王昌言如今是欣牧养殖公司的饲养员,自几年前公司刚起步就在这里工作,月收入达5000余元。

“今年,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让大家的口袋都鼓起来。”欣牧养殖公司总经理于家明说。

随着和美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村民们都尝到了发展带来的甜头。“我们将继续发动群众,以桃树、杏树种植为主,让我们村面子更‘靓’、村民的腰包更‘鼓’。”秦兆华表示。记者 邵子育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