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家是一道墙,隔离忧伤,再多风雨都能挡。家是一张网,捕捉阳光,给予无限的能量……今天是第30个“国际家庭日”,让我们走进全国“最美家庭”程红霞的家,感受爱的温暖力量。

爱的红心化作霞光

2023-05-15 17:0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与在外打工的丈夫连线,报告家人平安。

5月10日清晨,循着一阵悦耳的吉他声,笔者找到了程红霞的家。一进门就看见她的女儿弹着吉他,唱着小曲,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这是刚刚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程红霞家最常见的场景。

2010年,程红霞在外地务工时与萧县黄口镇朱庄村青年马武艺相识相爱。虽然知道马武艺离过婚并带着6岁女儿生活,但是第二年,程红霞仍从河南省淮阳县义无反顾地以“零彩礼”嫁给了他。马武艺精明能干,程红霞活泼开朗,本该是甜蜜新生活的开始,谁知道不幸的事接踵而来。

一家人其乐融融。

婚后不久,马武艺被诊断股骨头坏死,再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15年,马武艺女儿马精精因车祸双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脆弱的孩子遭遇着难以忍受的身体疼痛和心理压力。雪上加霜的是,婆婆在孙女车祸后腿关节摔伤,行走不便。丈夫、女儿和婆婆,都需要悉心照顾,一家的重担几乎都落在程红霞柔弱的肩头。面对厄运,程红霞没有逃避。对丈夫,程红霞寻医问药,积极治疗;对马精精视如己出,除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还从网上自学心理学知识,用温柔的母爱抚慰着孩子;对婆婆数年如一日,坚持给她洗脚、按摩……

繁忙的家务劳动,没有遮住程红霞明亮的眼睛。

程红霞在村部认真登记帮扶对象信息。

尊老爱老,乐于助人是这个家庭的处世原则,邻里关系自然也处得非常好。农忙时节,春种秋收,邻里之间互相帮忙;逢年过节,走亲访友,共话文明乡风。在家庭和邻居之外,程红霞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世界,2020年她加入了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隔三岔五到村里的敬老院看望老人,给老人打扫卫生、洗头洗脚。

走进村敬老院解读国家政策,鼓励老人们开心生活。

幸福不是攀比,是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作为村委委员,程红霞更是身体力行,弘扬文明新风,以自己“零彩礼”的经历现身说法,带领村民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如今,丈夫马武艺外出打工,程虹霞也动脑动手搞起养殖、种植,夫妻俩勤劳致富,并在黄口镇购置了一套商品房。

向村民传授西瓜种植技术。

女儿的作文《爱是什么》,用平实的语言,倾吐出感恩的心语,让程红霞激动得泪流满面。女儿大专毕业后,选择练习飞镖,准备冲击残奥会。在爱意浓浓的家庭氛围中,儿子马世豫非常懂事,主动照顾姐姐、奶奶,帮助妈妈分担家务,是个小暖男。每当女儿拿起吉他自弹自唱时,一家人都会沉浸在其乐融融之中。

给婆婆洗脚、按摩。

“尽管生活给我无尽的苦痛折磨,我还是感觉幸福更多……”微笑,是程红霞的标志性表情。程红霞和她的家人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难而上的韧劲,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文/图 杨坤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