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花开“金银” 一地“双收”

2023-05-11 10:0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5月8日,走进泗县刘圩镇刘圩村金银花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垄垄金银花苗迎风挺立,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清香沁人心脾。

想到还有几天就要到金银花的采摘季,基地负责人汤小伟来到田垄间又一次查看了长势,并对整个基地里的用工情况在脑海里进行了预安排。“采摘时候用工要达到七八百人,每个人干活的田垄范围都要提起安排好,争取一鼓作气夺丰收。”汤小伟语气中充满自豪和期待。

在交谈中得知,汤小伟早些年离开老家泗县到外地打拼,在外面从事中草药生意的他也算小有成就。每次回乡,汤小伟看到乡亲们仍然遵循着传统一麦一豆的种植模式,想到村里没有有规模有特色的支柱产业,农户就业路子非常窄,而且亲身感受家乡对农业发展越来越支持,心里就开始琢磨:能否利用自己的技术、信息、市场等优势,带领大家致富。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及市场判断,认为种植金银花市场前景广阔,利润可观。2019年,汤小伟决定在老家刘圩镇发展金银花种植,他精心培育的“丰满花”二号金银花很快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金银花是中药里的大宗药材之一,全国金银花的干花一年需求达40万吨,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汤小伟告诉记者,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抗炎抗菌的功效,被称为“中药抗生素”,能够抵抗细菌,增强人体免疫力,在肿瘤预防上也具有一定功效,被广泛用于食品、化妆品和保健品中。金银花种植和管理简单,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成活率非常高,兼具经济价值和绿化、美化、净化等多种功效。

因为金银花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销路根本就不用发愁,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站在一片占地200多亩的金银花田边,汤小伟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一亩地保底收益达到16000元完全没有问题。”在传统规整的地块上种植金银花尝到了甜头,汤小伟今年还玩转了“新花样”,在薄壳山核桃基地里核桃树下的空余土地上种植金银花,发展林下经济,成功实现了一地“双收”。

一人富不算富。为了进一步扩大金银花种植的规模,带动更多的大户参与到金银花的种植中来,汤小伟成立了金银花种植合作社,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带动五个大户发展金银花种植,种植面积达到800多亩,合作社免费为他们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并签订保底收益的回收协议,给种植大户们吃下了“定心丸”。

在基地的不远处,一栋刚刚建设好的厂房显得尤为显眼。汤小伟不仅仅满足于当前只是将鲜花烘干的粗加工模式,打算在金银花深加工上做文章,引进提取金银花露的相关设备,准备制作金银花饮品。

“今年我打算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增收致富,也让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美。”站在基地门口的道路上,汤小伟告诉记者,马上道路的两旁都会栽种彩色金银花。“来年这里不仅会金银花开满地香,更能五彩斑斓美如画。”对于未来,汤小伟充满期待。  单珊 记者 马远征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