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泗县  > 正文

泗县草庙镇“稻虾共养”一田双收

2023-05-05 11:0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秋收稻子夏捉虾。近年来,泗县草庙镇以区位和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发展稻虾共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在草庙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形成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新格局,稻虾共作奏响了乡村产业兴旺之歌。

稻虾产业深融合,农民收入有保障

为推动乡村振兴重大突破,打造布局科学、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草庙镇深入推进稻虾共养生态种养模式,促进“一水多用、一田多收”,铺就绿色致富路。

2018年,安徽众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草庙镇草庙村转租1500余亩土地,投资1700余万元,建成稻虾1200亩、莲虾300亩、螃蟹塘40亩的稻虾种养基地,每亩产值8000元,年产值1200多万元。在2021年,稻虾共养基地的“吾源”牌大米获评“绿色食品”称号;2022年,草庙村获省级“一村一品”稻虾共养示范村称号。

稻虾共养是一种新型立体及高效种养的发展模式,草庙镇稻虾共养基地内,稻田的周围被大约1米宽的沟渠环绕着,鲜活的小龙虾在水中畅游,这里的小龙虾以水中的杂草、浮游生物为食,其排泄物可以作为水稻生长的天然有机肥料,从而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有效改善农田生态环境。虾为稻田“除草、松土、增肥”,稻田为虾“供饵、遮阴、避害”,稻虾共作在田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绿色生态闭环,有效提高种养效益,实现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的协调绿色发展。

党建引领促长效,发展致富有新招

草庙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稻田养殖产业,探索农业增收、产业富民的新途径。

2023年,草庙村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利用本村资源优势,探索联农带农新路子,注册成立劳务公司,与安徽众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每年由村集体为稻虾养殖基地输送劳动力,形成“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劳务输出”利益联结机制,带领群众就近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截至目前,共输送劳动力70余人,月工资2500-3000元,促进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村集体按劳动力人数获取一定劳务费,村集体创收,百姓增收。

草庙村党支部紧紧抓住稻田资源优势,以稻虾综合种植养殖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渔粮共赢”。

因地制宜谋发展,乡村振兴奏新章

草庙镇将充分发挥“一村一品”优势,创新稻虾养殖模式,发展“稻虾共养农家乐”项目,探索稻虾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发展之路,探索打造“养殖+垂钓+美食+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

草庙镇计划以“赏荷花、摘莲蓬、钓龙虾”为抓手,引导游客自己动手,进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把农田变成虾趣乐园。草庙镇还计划举办“龙虾美食节”邀请广大游客到草庙稻虾共养田“打卡”,游园、钓虾、吃虾,享受宁静的田园风光。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形成了“虾游穗垂成一画,水润田阔入梦来”的美好景观。

一幅乡村美、产业强、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正在泗县“东大门”徐徐展开。吴玥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