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党员干部要修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

2023-04-21 09:5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权静

权静

日前,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方案聚焦全省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系统梳理了18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抓改革,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行经700公里写就《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为我们党领导农民革命斗争的纲领性文献;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在北方四省一市搞调研,发表“北方谈话”成为启动改革开放的序曲;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并将改进调查研究列为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实践一再证明,调查研究始终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历经危机而不倒、岁过百年仍青春的密钥。

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时就提出,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在河北正定,他骑着自行车奔波在乡间田野,穿梭于滹沱河的南北两岸;在福建宁德,他拄着登山杖,戴着草帽,翻山越岭,走遍了宁德每一个县;在浙江工作时,他去调研灾民异地安置,专门察看了老人家里的米袋子。担任总书记后,他的足迹更是遍布大江南北。回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经历,看实景,听实话,察实情,其调研之深、之细、之实,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表率、提供了遵循。

“只有亲口去尝一尝,才能知道梨子的味道;只有亲眼去看一看、亲耳听一听,才能了解事物的真相。”要了解实际,就必须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双脚带泥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如果只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蜻蜓点水”式走马观花泛泛而行,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那么调研就会浮于表面、浅尝辄止,最终只会流于形式、效果甚微。

实践一再证明,调查研究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风浪考验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修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避免把“走过场”当成“做秀场”,把“调研”当作“调演”,强化问题意识,厘清调研重点,从地方发展所需、乡村振兴所盼、百姓民生所急入手,取得第一手鲜活资料,梳理难点堵点问题,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调研、一个问题一个方案地解决,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地方发展、提升民生福祉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