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拂晓报》,我人生的引路人

2023-04-19 15:5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我人生道路的转折点,就是从结识《拂晓报》开始的,可以说,《拂晓报》就是我人生的引路人。

1981年,也就是《拂晓报》复刊的那一年,我怀着报效祖国的愿望和梦想,报名参军来到了火热的军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结识了当地的新闻工作者武越。也许是同为军人的缘故,我们的谈话很投机。当他得知我的兴趣爱好后,便向我介绍了家乡的报纸《拂晓报》。当我得知《拂晓报》的创办历史,以及“拂晓”一词的寓意后,便对《拂晓报》产生了由衷的敬意,为家乡能有这么一张历史悠久、在中国报业界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报纸而备感骄傲和自豪,也让我从此与《拂晓报》结下了不解之缘,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

自那时起,关注《拂晓报》的成长和发展,收藏和收看《拂晓报》就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时还是战士的我甚至连一袋几毛钱的饼干都舍不得买,却省吃俭用自费订阅了一份《拂晓报》。一天见不到《拂晓报》,我就像一项工作任务没有完成似的,有时甚至会茶不思、饭不香,难以入眠。工作和训练之余,我像一个永远吃不饱的孩子,爱不释手地阅读《拂晓报》的每一篇文章,如饥似渴地从中汲取知识和营养,从中获得前进的力量。无论工作再忙,训练再苦,我都要挤出时间把每期的《拂晓报》看上一遍。有时实在抽不出时间,等晚上部队的熄灯号响过以后,我即使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也要把当天的《拂晓报》阅读一遍。

因为《拂晓报》的原因,也因为拂晓报人的精神,更因为一名新闻爱好者的责任和使命感,鞭策和激励了我的写作欲望和创作热情。我用一双新闻眼,从火热的军营和社会生活中捕捉着每一条新闻线索。白天没有时间写稿,我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从床上爬起来,或执勤下哨后跑到部队的学习室写稿。没有空调,夏天蚊虫叮咬,我就穿上厚厚的军装和大胶鞋,常常是流下的汗水把衣服湿透,把稿纸打湿;数九寒冬,有时身体冻得直打哆嗦,我就会在营区跑上几圈暖暖身子,然后再写稿。因为写稿,我在同年兵中第二年就当上了军械员兼文书,也因为写稿,被上级部队的一位领导看中,把我调到了支队工作,为我的写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结识《拂晓报》以后,坚定了我对新闻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从那时起,我的文章和名字频频见诸报端。《为了一个工作兄弟的生命》《五歹徒车上行凶,房金华挺身勇斗》《霍山县发生一起重大恶性爆炸事故》等多篇新闻作品在《解放军报》《法治日报》《人民武警报》等新闻媒体刊载。我也因为新闻报道和工作成绩突出而荣立三等功。1985年3月,我作为新闻报道人才从众多士兵中脱颖而出,被选送到武警安徽省总队教导队参加预提干部学习培训班。

1990年12月,我从武警六安支队调回了我日思夜想、魂牵梦绕的家乡,使我与《拂晓报》的老师有了面对面地接触和学习的机会,更进一步加深和拉近我与《拂晓报》的感情和距离。只要一有空,每隔几天我都要到报社送稿,当面聆听老师的教诲,每次上街办事,只要路过报社,我都情不自禁地走进报社的大门和报社的老师聊上几句或驻足看上几眼,然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正是拂晓报人和拂晓精神的感召,使我迎来了新闻写作的黄金时期和收获的季节。在武警宿州支队工作的10年间,我每年见诸省级以上新闻媒体的稿件都在百余篇以上。《警营正气歌》《让办公电话吃上定量粮》《退伍前再献一次血》等一批新闻作品被《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拂晓报》等新闻媒体采用,并有多篇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1997年,我担任武警支队宣传股长,负责支队的宣传工作,支队的新闻报道工作第一次在全省扛了红旗,我也荣获全省武警部队优秀新闻工作者,并再次荣立三等功。1997-1999年,我连续三年被宿州市委宣传部和《拂晓报》评为优秀通讯员。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0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业务工作忙了,但与《拂晓报》的这份感情,让我笔耕不辍,不由自主地经常拿起笔结合业务工作写稿投稿,从未间断过。我与《拂晓报》的情感和我的爱好甚至潜移默化影响到了自己的子女。为了延续这份对《拂晓报》的情感,当年,女儿考大学填报志愿时,我们父女俩不谋而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某大学新闻专业。

如今,我已退休,但对《拂晓报》和拂晓报人的关心关注却丝毫未减。时至今日,每当我走在大街上,都会驻足在拂晓报栏前,浏览一遍橱窗里的《拂晓报》,我也会经常点击拂晓新闻网、拂晓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阅读。

一朝接触《拂晓报》,终身受益到如今。啊!《拂晓报》,我人生的引路人,不管何时何地,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阅读、热爱《拂晓报》。即使我将来老得哪里也去不了,也依然会把您当作手心里的宝。

□张店元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