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环卫清运工关玉萍:奏响清晨劳动乐章的第一个音符

2023-04-17 16:0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明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用双肩扛起平凡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五一劳动节将至,本版推出“奋斗有我”栏目,向勤恳奉献的新时代劳动者致敬。

“你到哪儿了,我已经到了……”关玉萍提前10分钟已到达我们的约定地点。四月初的宿城乍暖还寒,凌晨4点的风,虽无朔风的凛冽,但还是让人觉得冷。接到关玉萍的电话,我不得不加快车速,赶往她垃圾清运的第一个点跟拍采访。

“我现在负责三里湾街道、南关街道的部分社区的垃圾清运,每天早上4:30之前上岗。”今年50岁的关玉萍,个头不高,一边麻利地收拾垃圾桶周边洒落的垃圾,一边跟我说,早上的垃圾最多,桶里装不下了,有人就把垃圾放在桶边上,我们要清理干净再装车。从院子里面把垃圾桶推到垃圾车旁边,挂桶、抬升、抖桶、降桶,然后再把桶推到原位,关玉萍熟练地操作着,几乎是一路小跑,我有些跟不上她。

从2003年开始,关玉萍从事环卫垃圾清运工作,至今整整20年。那时候,她的两个孩子还小,垃圾清运都是在凌晨和下午,这样的工作让她更有时间照顾孩子。不过,刚开始工作的那段时间,让她吃尽了苦头,当时的运输工具还是平板车,很多地方都是砖砌的垃圾池子,要一锹一锹地铲到车上,夏天的高温和垃圾散发刺鼻的气味,让她喘不上气,头晕脑胀,再加上那时候的路面坑坑洼洼,拉拽着满满一车的垃圾非常辛苦。“好多次坐在路边,汗水湿透了衣服,手脚累得抽筋,就想放弃不干了,但是想想家里的两个孩子,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关玉萍说,最艰难的时候挺过去,慢慢适应后就好一些。那几年,关玉萍用坏了4辆平板车,用坏的铁锹和扫帚已数不清了。

随着城市的进步与发展,清运垃圾的道路更平坦了,关玉萍的“装备”也升级了。“自从换了自动装卸的电动车,清运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不过城市人口也比以前多了,垃圾点的数量增加几十倍。”关玉萍介绍,她负责的区域有机关单位、居民小区,也有商业门面,垃圾车的装载量有限,装满一车就要送到垃圾中转站,然后再去装。每天要往返垃圾中转站五六趟,赶上中秋、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还要多跑几趟。“多跑几趟没什么,看看现在城市发展得这么好,环境这么优美,我们辛苦一点也值得!”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交通管控,清运的路程比平时多出两倍,关玉萍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岗位,像往常一样按时打扫清运居民生活垃圾,顶严寒、冒酷暑,无畏脏苦、任劳任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工人精神,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让关玉萍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环卫工人越来越得到社会更多人的关爱,受到人们的尊重。“每年环卫工人节的时候,领导都来看望我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经常送来纯净水、面包、方便面等慰问品,我们更要把工作做好。”关玉萍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由于工作成绩出色,关玉萍多次被授予“优秀环卫工人”荣誉称号。“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这座城市也是我的家乡,打扫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自己生活也舒服。”关玉萍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她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她认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这些称呼对她来说是很高的赞誉,让她觉得既骄傲又自豪。

二十年来,关玉萍就这样默默奉献,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洁净与美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一抹清新。文/图 记者 王明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