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萧县  > 正文

萧县农旅融合“多点开花”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3-04-07 09:1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黄灿灿的油菜花田、粉艳艳的桃园花海辅翼两侧,蓝天白云下的符离大道宛如一条秀美的绸带纵贯南北。

近年来,依托符离大道及“四好”乡村路,萧县各乡镇深挖本地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让村民过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生活,走出一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展赏花经济 助力百姓增收

3月25日,2023年萧县首届皇藏峪桃花节隆重开幕。活动现场,精彩的节目、众多的游客、热闹的市场让皇藏峪脚下充满浓厚的烟火气息。“除了面皮、草莓外,我们这里的山蘑菇、桃木根雕也很畅销,一天下来,收入有好几百元呢!”当地村民李文战介绍。

“我们镇策划举办的这一届桃花节,在各级媒体广泛宣传下,游客天天爆满,每日车流量在3000辆左右,仅3天总接待游客就超过15万余人,附近各村的蘑菇鸡、大棚草莓等生意出奇得好,已产生经济效益达20万元。”提起首届桃花节的盛况,官桥镇高庄村党总支书记梁王良难掩心中的喜悦。

皇藏峪桃花节是萧县各地大力发展赏花经济的缩影。入春以来,永堌镇、孙圩子镇、马井镇分别以梅花、杏花、梨花为“媒”,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内涵,以节“引流圈粉”,积极开展梅花笔会、杏花诗会、摄影大赛暨作品展、民俗文化展演……拉动文旅市场强势复苏,促进“赏花经济”产业链延伸,让农文旅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

狠抓设施建设 提升旅游品质

“我们大力推进沈峪乡村旅游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打造桃花谷乡村旅游示范点,拟建美食驿站8间、葛花长廊300米、乡村小菜园15亩、桥1座、道路1公里及相关配套设施,提升皇藏峪景区旅游品质,让沈峪桃花谷更美更富有文化内涵。”官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全面开发皇藏峪周边的旅游资源,萧县文化和旅游局、官桥镇政府、皇藏峪管理处结合“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全要素,对沈峪村景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依托千亩山桃花,规划打造了千亩桃花园,开辟了旅游路,增设了凉亭、停车场;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游乐场、研学基地等,一个全新的旅游胜地初现雏形。

在促进农旅融合、大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萧县不断完善旅游设施设备,对具有潜力的特色旅游镇、村、点重点扶持培育,加速打造“五个一批”精品工程,强化旅游监管,建立完善旅游标准化体系和行业信用体系,实施旅游市场营销和监管服务“两翼”协同工程,提升域内旅游品质。

抓好农旅融合 振兴乡村产业

回到皇藏峪服务区,各式各样的萧县特产琳琅满目:蘑菇鸡、萧县羊肉、帽山弯腰青、萧县名人字画等应有尽有。

萧县按照“凝聚社会实力、调动全民发展,发挥民间技能、继承传统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家园”的发展思路,村党支部先后通过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建起萧县井全食品有限公司等28家新型涉农经济组织,陆续建成10万亩葡萄、12万亩桃子、3000亩草莓等各类采摘园,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初步形成了“产业来带动、农民变班工、离土不离乡、收入有保障”的产业致富发展闭环链,使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无限的能量,使田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张祖北 周子涵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