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父亲的电动车

2023-03-29 22:5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清明节就要到了,我回到家里祭拜父母。推开二老的房门,父母用过的物品虽然布满了灰尘,但摆放得整整齐齐。我小心翼翼地擦拭着这些物品,睹物思情,一阵阵伤怀。特别是看到那辆父亲生前钟爱的微型电动四轮车,禁不住潸然泪下,它伴随着耄耋之年的老父亲走过了漫漫人生旅途,承载着父亲满满的爱。我和我的孩子们都会记住这辆电动车,记住电动车和我父亲的那些感人故事。

“爷爷,今天是父亲节,孙子送给您一份礼物,快递今天就能送到家里了。”孙子的一句话让父亲开心地笑了。傍晚时分,快递员送来了一个大大的包裹,打开一看,原来是一辆老年电动车,这可是孙子攒了一个月的工资送给爷爷的一份厚礼呀!老年电动车的到来,结束了父亲徒步出行的艰难步履。

父亲老了以后,腿脚不便,只能借助拐杖行走。他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总是自己背着一个小布包,佝偻着身材,赶集上店,购置米面油盐等生活物品,累了就坐在树底下或是桥墩上歇一会,抽支烟,养养神。好在附近有两个集市一个逢单,一个逢双,离我们家都不远,只有不到1公里,按父亲的话说,走走路,活络活络筋骨,有益身体健康,总比待在家里闷着强。

没有电动车的时候,父亲的活动范围都是近距离的,有限的,远了身体吃不消。有了代步工具,父亲想去的地方多了,他想要去看看常常牵肠挂肚、远在10多里外的老姐姐;想看看多年未曾谋面、患难与共的老战友;想看看当年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征程的澥河古桥……电动车成了他联系亲情和友情的使者。

父亲的姐夫多年前就已病故,姐姐已经80多岁了,视力严重减退,几近失明,她唯一的奢望就是每年能够走上几趟娘家,尤其是清明节,到父母的墓地上看看青青草芽,说上几句心窝窝的话儿。可是子女都在外忙于生计,自己走不动了,回娘家的路变得越来越遥远。有一天,父亲骑着电动车,进门一句:“姐,我来看您了。”让姐姐瞬间泪目。姐姐紧紧拉着他的手,轻轻抚摸着他布满皱纹的脸颊,激动地说:“这么远的路,你是咋来的?”父亲按了一下电动车喇叭:“姐,这就是我的代步工具,以后会常来看你的。”“你也老了,骑车怕是不安全,姐也不放心,想来就让孩儿他们送过来。”姐担心弟弟的安危。“姐,我开得慢,小心些就是了。”姐弟相见,有说不完的知心话儿。自此,姐弟俩见面的机会增多了,是这辆小小的代步车缩短了他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父亲最疼他的二女儿,因为这丫头自幼体弱多病,5岁的时候才能够蹒跚学步。有一段时间,父亲生病住院了,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最初,几个女儿轮流到医院去照顾父亲,可后来,二女儿就再也没有在医院出现,直到父亲出院,她也再也没有来过。两个姐姐都怪她没有尽到孝心,父亲也不免有些伤感。

父亲出院以后,思来想去,放心不下二女儿,就开着电动车去她家里探视。一到她家的时候,看到房门紧锁,父亲也不禁皱起眉来。向邻居打听才知道,原来二女儿摔伤了,在镇医院住着呢!父亲急忙驾驶着电动车赶往医院,父女相见,二女儿伏在父亲的怀里哭了:“爸,女儿对不住您,在您生病的时候没能在您的身边尽孝。俺伤着了,也没跟您说,就怕您担心。”此时,父亲禁不住老泪纵横:“丫头,你受苦了,爹怪不着你,你安心把病治好就是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父亲顾不了自己大病初愈,开着电动车往返几十里去看望女儿,这是怎样的牵挂,怎样的父女情深啊!

在二女儿住院的日子里,电动车载着父亲,一趟趟来到医院,一次次送来医药费,一勺勺给女儿喂药,一声声喊着她的乳名,父爱就这样融进了女儿的心窝。二女儿伤愈出院了,父亲开着电动车陪她一起回到了家里。临走,父亲悄悄给女儿留下来千元营养费,回到家里,才告诉她钱放在她的那件毛呢大衣口袋里。

父亲的电动车缩短的是距离,承载的是浓情。农忙的时候,我在田野里挥洒汗水,而父亲和他的电动车总会出现在我的眼前,给我带来平凡的父爱和最深的感动。那是一个紧张的夏种时节,我在田间耕作,为了抢时间、争速度、把玉米播种下地,我一整天都在地里忙活。中午,正当我人困马乏,又饥又饿的时候,父亲开着电动车缓缓地向我走来,到了地头间,父亲停下车,挎着竹篮向我走来。我打开竹篮,里面装满了油馍、矿泉水、啤酒、香瓜、咸鸭蛋,都是我爱吃的食品。饱餐之后,我像补足能量的乡村猎人,又以满血的状态,开始运作起来。有父亲的陪伴,我总有一种安全感,有一种踏实感,有一种亢进的力量,有一种前行的动力。

父亲突发重病的那一天,临去医院的时候,吃力地把电动车钥匙交给我的母亲:“把钥匙收好,等我好了再骑。”他太看重这辆电动车了,它实现了父亲在可能的范围内,想去就能去的地方;它传递着父亲血液中的亲情和心中的爱。父亲走了,但电动车却给我留下永恒的思念。

□王绪谦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